护肝的食物 男人六款护肝养肝食疗粥(3)

  养肝护肝6大绿色蔬菜 男人要多吃

  都知道冬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节,许多的男士都制定了自己的养肝护肝的计划!其实男士护肝养肝需要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你们知道哪些蔬菜是可以帮助男人养肝护肝的呢?不知道的朋友们赶紧来看看吧,想要保护肝脏就要多了解哦!

  1、香椿护肝防疾病

  民间亦有“三月八,吃椿芽儿”的说法。每年农历三月份,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香椿入馔,不仅能烹调出各种特色菜肴,还具有防病治病的作用,是一种医食同源的天然绿色保健食品。现代营养学分析,香椿芽儿的维生素含量,比番茄高1倍以上。香椿中还含有蛋白质、维生素E、钙、磷、铁等多种元素,居木本蔬菜之冠。

  2、春笋升发肝阳

  春笋味道清淡鲜嫩,营养丰富。含有充足的水分、丰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钙、磷、铁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特别是纤维素含量很高,常食有帮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所以春笋是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的营养美食。

  3、茼蒿清肝火

  中医讲绿色入肝,所以多吃点绿叶蔬菜对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绿叶菜要更好一些。春季里多吃茼蒿菜有清血,养心,润肺及消痰等功效。茼蒿一般营养成分无所不备,尤其胡萝卜素的含量超过一般蔬菜。适合高血压患者、脑力劳动人士、贫血者、骨折患者等;但因茼蒿辛香滑利,胃虚腹泻者不宜多食。

  4、韭菜养阳气

  韭菜有“洗肠草”之称,它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增进胃肠蠕动,可有效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韭菜含有挥发性精油及含硫化合物,具有促进食欲、杀菌消炎的作用。同时,它还有助于血脂的调节,适量进食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益处。民间有“正月葱,二月韭”之说,也有美食家评价“韭菜春香、夏辣、秋苦、冬甜”,皆认为春季的韭菜鲜嫩可口。另外,由于春季气候冷暖不一,而性温的韭菜宜人体阳气,因此在春季吃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

  5、菠菜护肝脏

  有着“红嘴绿鹦哥”美名的菠菜虽是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鲜嫩,为可口。李先生介绍说,春季的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对在春季中因肝阴不足所致的高血压、头晕、糖尿病、贫血患者等都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由于含草酸较多,菠菜的制作过程很讲究,做菜时要先用开水烫软,捞出再炒,否则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另外,菠菜根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却不含脂肪,对控制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因此,市民在食用时千万不要扔掉。

  6、荠菜养肝气

  中医认为荠菜性味甘平,能够和脾、利水,还能明目,《名医别录》说它能利肝气,也就是能促进肝气的生发,是得春气之先;肝开窍于目。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结语:男士的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发展,相信每个男士都希望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所以大家平时要多多了解一些男士养生的常识!相信小编今天介绍的这些男士养肝的常识,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守护健康,也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们哦!

如何养肝护肝 护肝的食物 护肝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