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吃的一物越苦越能把肾补

  冬季是一个需要的滋补的季节,因为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男人都出现了肾虚的症状。那么冬季男人该如何补肾呢?其实进补也有很多讲究,并不能盲目进补,首先要分清体质进行进补。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冬季男人如何补肾,冬季补肾的食物又有哪些吧。

  适当吃“苦”把肾补

  冬季天气寒冷,人们普遍都是抵抗力下降,这个时候需要进补了。肾对于男人来说非常重要,想要保持男性健康,补肾是为冬季养生重要的一个环节。

  大地之水必有源,参天大树必有根,肾乃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与冬气相应,因而冬季宜养肾以固精敛阳。

  《黄帝内经》曰:“肾欲坚,急食苦以坚之,用苦补之。”中医认为苦味入心,于阴阳属阴,在五行属火,因而苦味属阴火,苦味之品能使心火下济于肾水,能坚肾阴,以达到阴阳互交、水火既济的平衡状态。

  苦味之品分两类,一类苦温,如红茶、杏仁等,火能生土,因而苦温之品能温脾土而具有燥湿健脾之功;一类苦寒,如绿茶、莲子芯等,能清心与小肠之燥热、邪火。

  冬天阳气趋于内敛,阳旺于内,平素体格强健或辛辣肉食较多之人,可能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口干口渴、咽喉肿痛、心胸烦热、小便黄赤、失眠多梦等内热上火的症状,此时可适当饮用绿茶,食用柚子、西柚、慈菇、苦瓜、苦苣、莴笋等食物,有助于清热泻火、利尿润肠。

  而素体手足不温、畏寒喜暖、大便稀溏、小便清长之人体质偏于虚寒,则不宜过多食用此类苦寒之品,否则容易加重阳气虚衰。红茶、杏仁、艾叶、白豆蔻、陈皮、远志等苦温之品,既能温脾燥湿又能温肾坚阴,可于茶饮、食疗当中加以搭配。

  五谷杂粮粥

  材料:黑豆、红豆、眉豆各30克,绿豆20克,小米70克,莲子20克,百合15克,红枣3枚。

  制法:黑豆、红豆、眉豆、绿豆提前浸泡6小时,红枣去核,莲子去芯,小米、百合洗净。把上述材料一同放入锅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转小火,煮至豆类熟烂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气,滋肺肾,安心神。适合脾肾偏虚、肺阴不足或兼有夜寐欠安之人。

  石斛麦冬茶

  材料:石斛6克、麦冬10克、绿茶3克。

  制法:将石斛、麦冬洗净切碎,与绿茶一起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盖上盖子焗15分钟即可。

  功效:养阴和胃,醒脑提神。适合平素嗜食辛辣、胃燥阴伤、口干便秘之人。

  花生红枣鸡脚汤

  材料:鸡脚4对,瘦肉50克,花生30克,红枣5枚,生姜3片。

  制法:以上材料洗净后,鸡脚斩开,瘦肉切块,与其它材料同放入汤煲中,加水适量,大火煮开后,小火续煮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功效润燥养阴,补血养颜。适合阴血亏虚、皮肤干燥之人。

  黑豆枸杞塘虱汤

  材料:塘虱鱼500克,黑豆100克,枸杞15克,陈皮5克,生姜3片。

  制法:塘虱鱼宰杀去鳞、鳃、内脏后洗净,黑豆提前3小时浸泡,将所有材料一同放入汤煲中,大火煮开,用小火续煮2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肾,滋阴养血。适合脾肾两虚、阴血不足之人。

如何补肾 肾虚的症状 补肾的食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