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腹泻 男人拉肚子用对方法才能止泻(4)

  中医治疗腹泻的方法

  一、辨证论治

  急性腹泻

  1、寒湿伤脾

  治宜温化寒湿,参以淡渗。

  代表方藿香正气散合胃苓汤加减,(藿香、苏叶、白芷、苍术、白术、厚朴、陈皮、桂枝、茯苓、猪苓、泽泻等)。

  有发热恶寒等表证加荆芥、防风疏散风寒,便如水泻,小便不利,加车前子、薏仁以分利小便。

  2、湿热

  治宜清热利湿。

  代表方以葛根芩连汤合白头翁汤加减(葛根、黄芩、黄连、茯苓、滑石、炙甘草、白头翁、银花等)。

  恶心呕吐加枳壳、竹茹,腹胀腹痛加木香、白芍;夏月伤于暑湿,加香薷、佩兰、扁豆、荷叶。

  3、食滞胃肠

  治宜消食导滞,调和脾胃。

  代表方保和丸加减(神曲、山楂、麦芽、内金、炒莱菔子、枳实、半夏曲、连翘、陈皮等)。

  脘腹胀加木香、厚朴,大便不爽加槟榔,食积化热加黄连。

  慢性腹泻

  1、脾虚湿盛

  治宜健脾运中,化湿止泻。

  代表方参等白术散加减(党参、苍术、白术、茯苓、山药、扁豆、莲子、炮姜、藿香、炙甘草等)。

  2、肝脾失调

  治宜抑肝扶脾。

  代表方为痛泻要方加味,(陈皮、白芍、白术、防风、枳壳、乌药、薏米、扁豆、炙甘草)。

  脾虚较甚加党参、茯苓、山药。苔黄,口干加黄连;胸胁胀满加柴胡、青皮、香附。

治疗腹泻 腹泻吃什么 腹泻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