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运动处方 男人健身处方治“百病”(8)

  男人不同年龄有不同的健身运动处方

  青少年运动量

  应与发育程度匹配

  《健身建议》提出,5~17岁的年龄组必须要做“与身体发育相适应的中等强度到高强度的身体运动,并涉及各种体育运动”。如何理解“与发育相适应”?陈佩杰解释说,由于儿童及青少年机体各部分的功能还不成熟,如果过早开始剧烈运动,过多的体力消耗会影响其骨骼和肌肉的营养供给。一旦营养供给不足,就会严重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比如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孩子身高等等。

  青少年应混搭

  各类运动项目

  除了适度运动,专家又强调“青少年运动必须涉及各种体育运动”,这该如何理解呢?陈佩杰解释说,由于5~17岁的孩子正处于发育阶段,其各种身体素质都正在迅速增长。而不同的运动,正好能适应孩子不同的发育“敏感期”。

  “比如神经系统会在青春发育期前率先发育完善。因此,孩子在出生后到11岁,可以做一些对力量和心肺功能要求不高,而对神经支配协调性要求高的各种球类活动。伴随着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篮、排、足、乒乓球等这些技术动作多样、复杂,且协调要求高的“体育技能”,就会刻在大脑皮质中,形成条件反射的“动力定型”,让孩子爱上这项运动,并且终身受益。又比如在孩子12~17岁时,其心肺功能开始发育完善,这时的运动可以偏向耐力性长跑,但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大运动强度的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流行病学已经证明,心血管病一般从儿童期就会开始形成,而多种多样的运动交替互补,就能够有效减少患病风险。

  成年人运动

  旨在强化心肺功能

  《健身建议》明确提出:“18~64岁成年人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心肺、肌肉和骨骼健康,以及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和抑郁症风险。”

健身运动 健身运动处方 健身运动处方的原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