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不着觉 男人如何才能拥有好睡眠(13)

  症状

  多梦易醒,心悸健忘,头晕目眩,肢倦神疲,饮食无味,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弱。

  证候分析

  心脾亏虚,血不养心,神不守舍,故多梦易醒,健忘,心悸;气血亏虚,不能上奉于脑,清阳不升,故头晕目眩;血虚不荣,故面色少华,则饮食无味,血少气虚,故肢倦神疲,脉虚弱。

  5.心胆气虚

  症状

  不寐多梦,易于惊醒,胆怯心悸,遇事善惊,气短倦怠,小便清长。舌淡,脉弦细。证候分析:心虚则心神不安,胆虚则善惊易恐,故多梦易醒,心悸善惊。气短倦怠,小便清长为气虚之象;舌淡,脉弦细均为气血不足之表现。

  分型治疗

  肝郁化火治则疏肝泄热,镇心安神。

  方药

  龙胆泻肝汤加味。

  龙胆草9克、黄芩12克、山栀9克、泽泻12克、木通5克、车前子12克(包前〕、当归9克、生地12克、柴胡9克、朱茯神9克、龙骨30克、牡蛎30克、甘草6克。

  阴虚火旺治则滋阴降火,养心安神。

  方药

  朱砂安神丸加减。

  黄连3克、朱茯神12克、生地15克、当归9克、麦冬12克、甘草3克、酸枣仁12克、柏子仁12克随症加减:心烦甚者,加阿胶9克(烊冲)、鸡子黄2枚滋阴清火;阴虚阳浮,面热面红,眩晕耳鸣者,加牡蛎30克、龟版9克、灵磁石30克,以重镇潜阳。

  心脾两虚治则健脾养心,益气补血。

  方药

  归脾汤加减。

  党参12克、白术15克、黄芪15克、茯神9克、龙眼肉9克、酸枣仁12克、运志6克、木香9克、炙甘草6克随症加减。

  不寐较重者,加五味子9克、柏子仁12克,以养心安神,或加夜交藤30克、合欢皮12克、龙骨30克、牡蛎30克,以镇静安神;

  面悴唇淡,眩晕甚者,加熟地12克、白芍12克、阿胶9克(烊冲),以养心血。

  脘闷纳呆,苔滑腻者,加半夏9克、茯苓12克、厚朴9克,以健脾理气化痰。

  心胆气虚治则益气镇惊,安神定志。

  方药

  安神定志丸加减。

  党参12克、茯神15克、茯苓15克、远志3克、石菖蒲9克、生龙齿10克随症加减:血虚阳浮,虚烦不寐者,加枣仁12克、川芎9克、知母 12克,以养血安神,清热除烦;惊惕甚者,加灵磁石30克,以重镇安神。

晚上睡不着吃什么 晚上睡不着觉 睡不着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