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湖北卫视生活帮:废弃电池应怎样处理

 

  电池是一种很常见的生活用品,在一些遥控器、电子设备等的使用上都需要电池。电池是有一定的寿命的,如果它们的寿命期限已到,就没有用了。那么废弃的电池应该怎么处理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废弃电池的处理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解决处理废弃电池问题刻不容缓

  电池在我们生活中的使用率很高,很多的电子设备都需要用到电池。但是废弃的电池也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我们日常所用的普通干电池,主要有酸性锌锰电池和碱性锌锰电池两类,它们都含有汞、锰、镉、铅、锌等各种金属物质,废旧电池被遗弃后,电池的外壳会慢慢腐蚀,其中的重金属物质会逐渐渗入水体和土壤,造成污染。

  重金属污染的大特点是它在自然界是不能降解,只能通过净化作用,将污染消除。

  不知道的是,有多少人是忽视了废弃电池的危害,然后随便丢弃的。

  当今社会中,DC、MP3等数码产品在以超猛的速度发展,而且都在使用着电池,电池的使用量在迅速增加,如果再不付诸行动的话,电池山的现象迟早会发生。因此,亟待解决处理废弃电池问题。

  回收电池何处去?回收难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废电池即使回收上来也无法处理。

  如今在大连,8岁的小学生已开始知道,废旧电池不可以乱扔。他们会用小手把一节一节的废电池送到学校或青少年宫,有的商场也设立了专用的回收箱。

  废弃电池回收以后,人们也不知该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所以很多的人开始收集起废弃的电池。

  全国各地的环保组织也开展了废电池回收活动,号召人们把用过的废电池收集起来,减少环境污染。

  但是,在回收废电池的热潮中,不久后人们却发现,回收的废电池并不能得到妥善的安置。据了解,由于我国迄今为止尚没有一家专业的、能够批量处理废电池的企业,全国各地收集废电池的地区都遭遇这样的尴尬难题。

  目前,很多部门只能采取堆放的办法。

  废电池处理无利可图,该何去何从

  当前各种经济因素制约着废旧电池处理产业的发展。废旧电池处理回报率低、效益周期长,很难吸引投资者,所以也就很难形成产业化规模,而没有规模就无法实现效益。

  事实上,废旧电池回收业并非无利可图。因为废旧电池中含有大量可再生利用的重金属和酸液等物质,如通过废旧电池再利用,每年可再生锌4万吨。

  曾有专家调查估算得出结论,一家工厂按每天处理10万只废电池计算,除去各种费用之后,可获利2万元左右;以70亿只电池,50%的利用率计算,年利润可达6亿多元。

  可见,规模经营完全可以创造效益。 到底如何解决废电池回收处理举步维艰这一棘手的难题呢?

  一是要使废旧电池的处理在产业政策的轨道上运行,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行业政策及法律法规,并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管理办法及具体的可操作的管理实施细则。

  二是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对电池生产企业征收环境治理税,对回收环节、处理环节给予补贴。

  三是要尽快建立健全系统的废旧电池自愿及强制回收体系。自愿回收体系的建立,可以采取设立公共收集设施的办法;建立强制回收体系,可以采取通过立法要求生产者、销售者收集其产品废弃物。

  四是由于废电池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可能造成环境污染,因此,应建立起完善的废电池运输管理制度、储存管理制度,把好运输、储存关口,防止二次污染。

  五是采取电池“以旧换新”的办法,对消费者适当让利,以促进废旧电池的回收。当前,废电池的危害已逐步引起人们的共识。

  如果再不及时采取措施,今后会有更多的废电池出现,并将会产生更多的废电池危害。因此,必须把回收废电池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让废电池及时“安家落户”,变废为宝。

  废弃电池的污染与危害

  废弃电池的污染与危害钮扣电池钮扣电池含有汞,当其废弃在自然界里,外层金属锈蚀后,汞就会慢慢从电池中溢出来,进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后进入地下水,再通过农作物进入人体,损伤人的内脏。

  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无机汞可以转变成甲基汞,聚积在鱼类的身体里,人食用了这种鱼后,甲基汞会进入人的大脑细胞,使人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破坏,重者会发疯致死。日本水俣病就是甲基汞所致。

  充电电池充电电池一般都含有有害重金属镉,在自然界中渗出后,污染土地和水流,终进入人体。

  镉会使骨质疏松,并造成骨骼变形、骨痛,并引起肝和肾受损等等严重后果。

  普通电池普通干电池也含有汞,还含有铅和酸碱,对环境也很有害。

  因此,在发达国家,废旧电池被列为危险有毒废物,必须单独投放和回收处理,绝不能随便丢弃在自然界中。

  在德国,废旧电池可以送到每个卖电池的商店,这一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废弃电池应怎样处理 废弃电池的污染 湖北卫视生活帮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