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瘫的饮食 面瘫的药膳食疗推荐(5)

  利于面瘫恢复的11款中医秘方

  面瘫患者在平时吃东西很不方面,很多患者因此以控制进食量来减少疼痛,长期下来很容易诱发营养失调,更不利于疾病的康复。为了更好的满足机体营养需求,必须根据患者的体质,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主,合理调配饮食,避免辛辣,酸,干,硬,粗糙食物。另外面瘫患者还要吃一些米面、粗粮类食物,以保持机体足够的能量供给,增强抗病能力。

  1、归参鳝鱼汤。鳝鱼500克去头、骨、内脏后.洗净切丝。当归、党参各15克,用纱布包扎,加水煎煮1小时后捞出,加鳝鱼丝、盐、葱、姜调味后煮熟。分顿佐餐食用,喝汤吃鱼。适用于颜面神经麻痹。

  2、煎鳗鱼。海鳗鱼肉800克,去内脏洗净切段。锅内放猪油,大火烧热.把鳗鱼肉煎至两面发黄,倒入漏勺。另放锅在大火上,烧热加猪油,放入葱、姜煸香鳗鱼肉,加入料酒、酱油、白糖、食盐,及少量水,用小火焖上30分钟,待汁稠后。淋上香油起锅。佐餐食用。适用于颜面神经麻痹。

  3、鲫鱼汤。鲫鱼含有全面而优质的蛋白质,对肌肤的弹力纤维构成能起到很好的强化作用。尤其对压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导致的早期皱纹,有奇特的缓解功效。常食可增强抗病能力,面瘫患者等疾病患者可经常食用,以增强体质,使之更好的康复。

  4、取黄鳝1条,以粗大者为好,刺破其头部将血滴入碗中30滴,加入麝香0.5克,搅拌均匀,涂抹患部,每隔15分钟涂1次。在面部神经麻痹初发时涂抹,2小时后即可好转,8小时左右即可痊愈。如患病时间较长,需连续用药几天。

  5、大枣,红矾。将红矾研末,放入大枣内,用镊子夹枣,放木火或蜡烛火上烤,待烤出味,即用鼻孔吸。反复烤,反复吸,直至大枣烤焦,不出药味为止。左侧痛用左鼻孔吸,右侧痛用右鼻孔吸,吸几天后可能有口鼻发干的感觉,如不愈则停药。

  6、莲藕排骨汤。其功效起了可补血养颜的作用,对面部不适的患者有好处。因为中和莲藕的热性,如果是是体质虚寒的女士好是用莲藕来煲绿豆会比较好的,面瘫患者就是因为面部受冷,得不到保暖就引发此疾病,因此,多食莲藕排骨汤是有好处的。

  7、川芎白芷水炖鱼头。川芎3—9克,白芷3—9克,鳙鱼头500克,葱、胡椒、姜、盐适量。武火烧沸,再以文火炖半小时,分早、晚食鱼喝汤。本方功能祛风散寒、活血通络,适用于外感风邪引起的面瘫。

  8、细辛、胡椒或川椒,干姜。上药全部浸于15—30毫升白酒中4小时,加入水适量置于锅内煎。煎沸时用一喇叭形纸筒,一端罩在药锅上,另一端对准患者鼻孔,让患者吸入药气。每次10分钟,每日2次。

  9、姜糖苏叶饮。紫苏叶3—6克,生姜3克,红糖15克,以沸水浸泡5—10分钟。本方具有流风散寒,常浸解表的功效。适用于外感风邪引起的诸症。

  10、陈皮、竹茹、全蝎、甘草各10克,地龙、法半夏、胆南星、天竺黄、石菖蒲各15克,茯苓25克。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主治化痰祛风,开窍通络。用于面神经麻痹,中医辨证属风痰阻络型。症见口眼歪斜,面肌麻木,语言不利,喉有痰鸣,形体肥胖,眼失神采,面色晦滞,或眼胞虚浮,舌体僵硬肥大,苔白滑或腻。

  11、鲜枸杞树根250克,加水5000毫升,煮沸10分钟后倒入大口坛中,用几层笼布将口扎好,扒开鸡蛋大小的口,熏蒸患部2-4小时。每晚1次,1剂可用2次。一般2剂即愈。为保温起见,可用棉被将药坛围起来。

  面瘫患者一定要禁止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葱、蒜、洋葱、芥末、五香粉、咖喱粉等,这些食物可上行头目刺激面神经,使神经冲动加强,从而诱发疼痛。排骨、深绿色蔬菜、蛋黄、海带、芝麻、水果、胡萝卜、西瓜、奶制品等都富含钙质,促进肌肉及神经功能正常,患者平时可以多食用。

如何治疗面瘫 面瘫的治疗 面瘫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