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叶怎么吃 枇杷叶的功效有哪些

  枇杷叶是我们大家所熟知的中草药,由于它的气味清香,并且还略带有微苦的味道。因此它可被制成多种良药,但是由于它的做法不一,因此很多人不知道这么吃枇杷叶,那么枇杷叶怎么吃?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枇杷叶怎么吃

  1、枇杷叶粥:枇杷叶煎水去渣取汁,加入大米煮成粥即可。可润肺化痰养胃,适合气虚阴虚发热者食用。

  2、桑叶枇杷茶:枇杷叶、野菊花、桑叶各10克,制成粗末泡茶。可清肝泻火、祛风化痰,适合咽喉疼痛、咳嗽气喘、口干口苦、高血压以及肝火犯胃所致的头重脚轻等症状。需要注意的是,这三味材料都是寒凉之物,饮用后若出现腹部冷痛腹泻,应立即停用;体阳虚怕冷者谨慎使用。

  3、枇杷叶蜜枣汤:枇杷叶洗净后用纱布包好,加入蜜枣、杏仁、桔梗,用3碗水煮至1碗半左右,饮用前加适量冰糖即可。

  4、枇杷叶淡竹叶茶:新鲜枇杷叶刷去绒毛,与淡竹叶一起洗净切细。用沸水冲泡后盖闷15分钟,饮用前加适量白糖或冰糖即可。此方风寒咳嗽者忌用。

  枇杷叶的功效

  1、清肺化痰止咳

  用于肺热咳嗽,本品味苦能降,性寒能清,肃降肺气而止咳。治肺热咳嗽,常配桑叶、前胡等同用。治燥热咳喘,配桑白皮、知母、沙参等,若肺虚久咳,则配阿胶、百合等养阴润肺药同用。

  2、降逆止呕

  用于胃热呕吐,哕逆,本品能清胃热降胃气而止呕吐、呃逆,常配橘皮、竹茹等同用。此外,还可用于热病口渴及消渴,取其清胃止渴之功。

  3、镇咳、祛痰、平喘作用

  本品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之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亦有报告指出,枇杷叶止咳作用强,祛痰作用较差。

枇杷叶怎么吃 枇杷叶的功效 枇杷叶的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