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正确食用枇杷叶

  枇杷叶为蔷薇科植物枇杷的叶子,又名巴叶、芦桔叶。枇杷叶有清肺止咳,和胃利尿,止渴的功效。在我国有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枇杷,而且枇杷叶全年均可采收,晒干,刷去毛,切丝生用或蜜炙用。那么枇杷叶有哪些功效与作用以及禁忌呢?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功效

  清肺和胃,降气化痰。治肺热痰嗽,咳血,衄血,胃热呕哕。

  禁忌

  胃寒呕吐及肺感风寒咳嗽者,法并忌之。

  枇杷叶是止咳的常用药,具有清肺止咳,和胃降逆,止渴的作用。枇杷叶生品与熟品药效不同,止咳宜炙用,止呕宜生用。喟于怖热咳嗽,气逆喘急,胃热呕逆,烦热口渴。

  枇杷叶不去背面毛,刺激咽喉而咳嗽,所以要去毛,肉眼看不见为好。枇杷叶味苦性平,胃热呕哕呃逆灵。肺热咳嗽兼口渴,咳喘痰稠适宜。

  枇杷叶功效

  清肺化痰止咳

  用于肺热咳嗽,本品味苦能降,性寒能清,肃降肺气而止咳。治肺热咳嗽,常配桑叶、前胡等同用。治燥热咳喘,配桑白皮、知母、沙参等,若肺虚久咳,则配阿胶、百合等养阴润肺药同用。

  降逆止呕

  用于胃热呕吐,哕逆,枇杷叶能清胃热降胃气而止呕吐、呃逆,常配橘皮、竹茹等同用。此外,还可用于热病口渴及消渴,取其清胃止渴之功。

  枇杷叶作用

  镇咳、祛痰、平喘作用

  本品所含苦杏仁甙在体内水解产生的氢氰酸有止咳作用.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有祛痰和平喘作用.其叶所含之挥发油有轻度祛痰作用.亦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止咳作用强, 祛痰作用较差。

  抗菌作用

  实验表明:本品水煎剂或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或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福氏痢疾杆菌均有抗菌作用.但有人认为, 枇杷叶无抗菌作用, 并能刺激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

  其他作用

  有报告指出, 枇杷叶乙醇冷浸提取物对大鼠角叉菜胶所致足肿胀局部用药有抗炎作用, 温浸提取物局部用药或灌胃给药、冷浸提取物灌胃给药均无抗炎作用.

  补充营养

  枇杷含有多种营养素,能够有效地补充机体营养成分,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

  润肺止咳

  枇杷核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镇咳祛痰,治疗各种咳嗽。

  降胃止呕

  枇杷叶泄热苦降,下气降逆,为止呕之良品,可治疗各种呕吐呃逆。

  预防流感

  枇杷果实及叶有抑制流感病毒作用,可以预防四时感冒。

  镇痛

  各种疼痛:枇杷叶的有效成分之一是苦杏仁甙。它经人体吸收后,可分解为氰酸和苯甲醛,这两种物质都具有抗癌作用。苯甲醛进一步转变为一种类似阿司匹林的物质,能发挥很强的镇痛作用。

枇杷叶 枇杷叶煮水 枇杷叶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