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食材查询 > 桃

原料别名:桃实、桃子

原料分类:水果类及制品

食用提示:每次1个

禁忌人群:糖尿人不宜多吃。

适用人群: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原料介绍

桃为蔷薇科植物或山桃的成熟果实。原产我国陕西、甘肃一带。目前分布很广,主要产区是河北、山东、北京、陕西、山西、河南、甘肃、浙江等省市。根据分布地区和性状特征,可分为北主品种群、南方品种群、黄肉桃品种群、蟠桃品种群和油桃品种群。北方品种群果实尖端有突尖,果肉脆或柔软多汁;南方品种群果实顶端圆,果肉柔软多汁;黄肉桃品种群的果肉为黄色;蟠桃品种群的果实扁平形;油桃品种群果面光滑。
人们总是把桃作为福寿祥瑞的象征,在民间素有“寿桃”和“仙桃”的美称。在果品资源中,桃以其果形美观,肉质甜美被称为“天下第一果”。

2营养分析

1. 桃有补益气血,养阴生津的作用,可用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
2. 桃的含铁量较高,是缺铁性贫血病人的理想辅助食物;
3. 桃含钾多,含钠少,适合水肿病人食用;
4. 桃仁有活血化淤,润肠通便作用,可用于闭经、跌打损伤等辅助治疗;
5. 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并能抑制咳嗽中枢而止咳,同时能使血压下降,可用于高血压病人的辅助治疗。

3适宜人群

本品性质粘腻,有碍消化,凡脾胃虚弱、气滞痰多,脘腹胀满及食少便溏者忌服。

4食用指导

1. 鲜食,作脯食,或煎汁饮汤食肉;
2. 食用前要将桃毛洗净,以免刺入皮肤,引起皮疹;或吸入呼吸道,引起咳嗽、咽喉刺痒等症。

5食疗作用

本品乃地下块根,色赤黄,古代或用其染黄,故名地黄,经蒸制者称熟地黄。

6食材文化

桃肉味甘酸、性温,归胃、大肠经;
可敛肺生津、养阴敛汗、润燥活血。
桃仁味苦甘、性平、有小毒;可活血消积、润肠。

7温馨提示

1. 巧去桃毛:在清水中放入少许食用碱,将鲜桃放入浸泡3分钟,搅动几下,如此桃毛便会自动上浮,清洗几下毛就没了。
2. 挑选桃子:用手摸,表面毛茸茸、有刺痛感的是没有被浇过水的,以稍用力按压时硬度适中不出水的为宜,太软则容易烂。颜色红的桃子不一定甜,桃核与果肉分离的不要买,核与肉粘在一起的,果肉才比较甜。
3. 不可多食,尤其是生桃更不能多吃,多食易使人腹胀并生痈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