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家常菜 东北家常菜做法大全(12)

  东北家常菜菜肴味型

  味型介绍

  味型是在菜肴烹制过程中,按照一定的规格,科学地投放各种调味品,对菜肴原料施加影响,所产生的具有各自本质特征的风味类别。

  这个定义有三层含义

  1.味型是稳定的规格标准

  这种规格是在长期烹调实践中发展沿革下来的,具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并有该种味型的系列菜肴,如果不按一定的规格调味,就产生不出这种风味。

  2.味型是调味品对菜肴的影响

  原料本身就有的味道,如咸辣味是加入调味品后形成的,而做肉炒青椒时,盐与主料青椒本身形成的味道则不能称为咸辣味。同理,葱香味是在咸鲜味的基础上重用大葱调味形成的,而炒洋葱就不能说是葱香味。

  3.味型是具有本质特征的风味类别

  各种味型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其具有各自的特点,但同一味型的系列菜肴,滋味允许有差别,这是由于应用的次要调味品的不同,或者应用具有同一主要功能的不同的主要调味品造成的。如咸鲜味,因用酱油或精盐的不同,其味道就会有微妙的区别。这也说明了中国菜在调味上的千变万化。

  研究东北菜味型的意义

  我国区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由于气候、物产、饮食习惯、宗教信仰等不同,所形成的味型种类也有所不同,甚至可能有较大的差异。东北菜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在以厨师为主体的广大烹饪工作者、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运用当地常见的调味品,在广大东北人民饮食爱好的基础上,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味型,使东北菜在调味上具有区别于其他地区的风味特色。

  主要味型

  1.味型是东北菜研究的一个重要方面

  一个菜系或地方菜之所以存在,必然有许多独特之处,即地方性,也就是风味特色。我们研究东北菜,就是要研究其风味特色。“以味为先”是我国烹调界的一句老话,因此,研究东北菜,不可不研究东北菜的调味,不可不研究东北菜的主要味型。并从中找出东北菜在调味上的特色、规律,以深入东北菜的研究。

  2.味型将为评定菜肴提供统一的依据

  一个菜肴的口味如何,是考核菜肴质量的重要方面。但对某一个菜肴口味的评价,在东北某些地方往往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存在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个师傅一个令”的现象,这对评定菜肴、考核晋级是很不利的。研究味型,有利于统一对常见菜肴口味标准的认识。考核一个菜肴品种时,都按一个标准,可以避免偏差太大,使被考核者无所适从。

  3.为学习调味方法提供捷径

  味型都有其各自的系列菜肴,而且同味型的菜肴调味方法也大体相同。开展东北菜主要味型的研究,为初学烹调者提供了捷径,学习了一个味型的调制方法,就可以弄通这一个系列的菜肴品种调味方法。学会一个菜的调味,其他菜也就不难了,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免走弯路。例如,会调糖醋肉段的味,则糖醋排骨、糖醋瓦块鱼的调味也就都会了。

  4.对烹制菜肴有一定指导意义

  对于东北菜的一些菜肴怎样调味,餐饮业从业人员,即使是某些等级厨师,也不是都清楚的。一些菜谱,虽然也在这些菜肴的特点或质量标准中写了调味要求或口味特色,但往往对这些菜肴复合味中各基本味的地位、各调味品的作用不能详细说明。因此,在烹调操作中,往往一个店、一个师傅做出的菜一个样。有的人做的菜的味道和公认标准相距很远,严重影响了菜肴质量。曾有一位不惑之年厨师说:他的师傅告诉他,香辣肉丝就是把所有的调料都放一点,各种味都有一点就可以了。这种调法显然是盲目的、无标准的,按此法做香辣肉丝,味道怎么能正确呢?如果我们掌握了该菜所属味型的调制方法,再去调味,就能调正或基本差不多。按照味型所指示的方法去调味,就不再是盲目的,而是有标准的、有步骤地调味,这样对提高菜肴的质量将是十分有益的。无疑,开展东北菜味型研究,对提高餐饮从业人员的素质,提高东北菜的总体质量是有重大意义的。

东北家常菜 东北家常菜做法 东北家常菜谱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