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7食全食美视频:彭志莲讲大枣饽饽做法

 

  生活中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吃过大枣饽饽,这种面食在胶东一带是比较流行的,也传承了很多年。馒头加上大枣,营养美味。小编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就是胶东有名的大枣饽饽。下面就让我们的彭志莲大厨来教教大家怎么做大枣饽饽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红枣吃哪种

  红枣的种类很多,有鲜枣、蜜饯、干枣等。我们该怎么选择它们呢?

  1、鲜枣

  鲜枣的营养为丰富,且更利于人体吸收和利用,一般含糖量30 %左右,高者可达 40 % 以上。

  同时维生素C的含量也高,比山楂高 6~ 8 倍,比桃、苹果、柑橘、葡萄等果品高几十甚至上百倍,甚至是以维C著称的中华猕猴桃还要高出数倍。

  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丰富,常吃还能帮助我们对一些营养元素的吸收。

  2、干枣

  由于鲜枣不耐保存,所以可将鲜枣制成干枣,但枣晒干后,不仅会丢失其中的水分,还会损失一部分水溶性维生素C,对其他营养素也有一定的影响,含糖量则高达 60 %以上。

  干枣适合煮粥或煲汤,可以使其中的一部分营养成分有效释放出来。煮粥或煲汤时,可将干枣和一些食物搭配起来,还能起到增强疗效的作用。

  3、蜜饯

  和鲜枣、干枣相比,蜜饯的营养损失更大,其中维生素C几乎全部被破坏。反而含糖量却是高的。所以也建议可以用来熬粥和煮汤,目的在于释放一部分糖的浓度。

  本期嘉宾介绍

  彭志莲

  女,擅长制作胶东特色面食,年年都被评为酒店“技能奖”,菜品出品质朴,有人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大枣饽饽

  在山东,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些饽饽来庆祝节日。

  大枣饽饽上面点缀红艳香甜的大枣,不仅好吃还好看,十分的喜庆。大馒头的内部组织细腻。

  凉着吃,劲道,扎实;热着吃,松软可口。饽饽蒸熟了, 如果是自然裂口了, 有当地人称为“开口笑”,是好兆头。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准备好过年吃的大枣饽饽,在求喜庆的同时,也是餐桌上一道不可或缺的美食。

  临近年关。除了准备过年吃的菜肴,还要腾出工夫蒸大枣饽饽。大枣饽饽是上供用的,俗称“蒸供儿”。上完了供才派上别的用场。

  过年可以没有鱼肉,但不能没有大枣饽饽,没有大枣饽饽这年过得就不地道。

  要蒸好大枣饽饽不容易,首先要选择头罗面,提前把留着过年的小麦水洗干净,用布反复将小麦上的灰尘擦拭干净,放日光下晒到咬着“嘎脆”响的程度,然后放石磨上推。

  小年过后,当地人就开始张罗蒸大枣饽饽。枣饽饽有两种,一种是全部用头罗面;一种是掺点二罗面,俗称“夹层”枣饽。

  即内部是二罗面,外表是头罗面。将引子粑粑搓碎,温水稀释化开,打几个鸡蛋,加白糖和温水搅拌。

  和面也有窍门,温水的多少直接关系到饽饽的口感。揉面时,需要将整个身体重量都集中在握成拳头揉面的双手上,揉至面团不湿润不干燥,就说明已经揉好了,可以放在一旁醒面。

  面盆不要太满,太满醒后会溢出来,面盆放在热炕头上,盖上被子。两小时过后,闻到甜酸味,说明面已醒好了。

  勤劳的威海人几乎几天内就蒸完过年的大枣饽饽,因为在当地有个说法:红枣饽饽蒸得越多说明生活越好。

彭志莲 胶东大枣饽饽 食全食美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