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式太极拳 简析练习太极拳为什么要慢

  众所周知,初学太极拳要求慢练,可是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长期可达到祛病延年的效果。太极拳的特点是周身轻灵,下面我们先学习一下32式太极拳吧。

  练32式太极拳为什么要慢

  学习太极拳要稳打稳扎,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学习过程,每个阶段都要勤练,如何练?当然是要慢练。

  (1)太极与站桩

  32式太极拳之所以被看成病号拳、老人拳、多不过是健身拳,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它的慢(另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它的柔)。按照人们的常识,拳是用来打的,要打就得快,慢了就挨打。手快打手慢,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

  32式太极拳练起来这样的慢,能有什么用呢?就算你很有功夫,脚下有根,身上有劲,手上有招,但你的动作那么慢,连别人的身都挨不到,有功夫也没用。由此而推理慢腾腾的32式太极拳,无用。

  这是个误解,因为32式太极拳慢练快用,练的时候哦慢用时也是慢,要做到慢中有快,快中有慢。

  比如站桩,那是站在那里不动的,岂不比练32式太极拳的慢更慢?可是并没有任何一个练拳的人反对或轻视站桩,因为站桩太有用了。

  那就像大厦的地基,越是高层的建筑,地基的要求越高,可是,没有人因为地基是埋在地下看不见的,因而认为地基不重要。那么,练拳的地基就是站桩,32式太极拳的慢就相当于站桩。

  练32式太极拳并不要求一定站桩(当然你愿意站更好),是因为它的缓慢动作基本上可以起到站桩的作用。站桩时因为不动,所以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审视纠正姿势,可以给身体受力的部分以更长时间的负担锻炼,这些在32式太极拳里都是一样可以做到的。

  练习站桩的时候,不能憋气,否则没有进步反而会伤元气。但是32式太极拳没有这个弊端,就算是练不好,也不会练坏。

  前人说32式太极拳可以治拳病,打拳练出来的病大半是因为拙力浊气所致,这种病大夫是治不了的,而32式太极拳以松柔舒缓来顺气化气,自然消弭。

  (2)慢练快用

  32式太极拳的慢,对健身有好处,这容易理解。在技击中,也这么慢吗?这么慢也能技击吗?当然不是。

  其一,慢练是必须的。有人说,那我一上来就从快开始训练,行吗?不行。只练快不练慢,你的快是没有根的,是飘浮的,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慢练是为了体验松柔,体验球劲整劲,体验体用合一,快了容易囫囵吞枣,似是而非。说句不太招人喜欢的话,慢练还找不到拳里的劲呢,还要快?没有慢,就没有资格谈快。

  其二,慢练快用,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即使是练少林拳等刚猛快捷的拳术,从练拳到实战,也仍然需要训练,靠打套路不会天然生成实战能力。

  32式太极拳要用到实战,也要做专门接手格手的训练。平时打的慢动作,只是练习的功夫之一,而不是全部。定步、活步、大捋、散手,就是逐渐在向散打的过渡。

  其三,打时当然要快,练时的缓慢,不等于打时也缓慢,那就理解迂腐了。出手快的前提是手(乃至全身)越放松越好,越用力就越僵硬,越僵硬就越慢。

  由松而出来的快是真快,是因为在真正的对抗中,双方都是在不断变化,跟得上变化才是快,而僵硬恰恰就是指的不灵活。

  (3)慢里出快

  练要慢,打要快,后解决问题还得快,似乎慢比快要容易,也似乎快比慢要高级。这又是个误区。

32式太极拳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