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资料 练习太极拳学会呼吸很重要

  太极拳不仅适合于老年人强身健体,还能帮助年轻人缓解久坐引起的肩颈酸痛,它是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在太极拳运动中,太极拳呼吸方法尤为重要,正确的掌握呼吸方法,有利于提高强身健体的效果。

  太极拳运动中呼吸方法的种类

  正常人体的呼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胸式呼吸,另一种是腹式呼吸。它们各有什么区别及优点呢?

  胸式呼吸

  胸式呼吸的运动先是胸肋向外向上扩张,同时两肩也向上抬升以帮助胸廓扩张,外界空气便压入肺体面完成吸气。然后胸肋复还原位,双肩也下沉使胸廓缩小,肺内贮气便排出体外而完成呼气。

  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先是横膈下降,腹壁外张造成脚廓扩大,外界空气便压入肺内而完成吸气;然后腹壁松回原位,横隔膜回升,于是肺内贮气便被压出而完成呼气。

  腹式呼吸氧气量较大,对胸部和肩部的运动幅度影响较小,所以在太极拳运动中经常使用的主要是腹式呼吸。

  在腹式呼吸中又可分为顺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两种。

  顺腹式呼吸是当吸气时小腹微微隆起。逆腹式呼吸是吸气时小腹微微凸大。它们都是以意调息的深呼吸运动,是通过横隔膜的不断升降和胸、背及腹部肌肉的弧形松沉和旋转运动,形成柔、匀、细、长的呼吸节奏。

  太极拳运动中还提倡自然呼吸法,它要求练拳时精神贯注于动作中,呼吸顺其自然,不加任何勉强或干扰。

  与腹式呼吸相比,太极拳在自然呼吸时所起的作用相对较低,但也是呼吸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形成腹式呼吸的基础。

  此外,长拳运动中常用到的提、托、聚、沉四种呼吸法,如能合理运用,可使动作更加规范,技击意图更加明显。

  所谓的提气是一种腹壁内收,胸腔尽力扩展。肩带肌并参予收缩的一种用力的胸式深吸气。托气是指人体吸气将结束时紧接着来一个由慢渐快的半呼气,并顿然止于“闭气”。它是用于高姿势或平衡动作的,目的是给人以稳定、自然、舒适的感觉。

  太极拳运动中,聚气多是用于发力的一种呼吸,即吸气后“闭气”以待,随后发力,用力呼出相量的气体以达到摧力的目的。

  而沉气则是太极拳运动中一种典型的腹式呼吸过程,气沉丹田,可使胸部宽舒、腹部充实、降低身体重心,达到根基稳健的目的。

  太极拳运动中呼吸所存在的弊病

  在了解太极拳的几种呼吸方法的基础上,通过观察发现,练习者在呼吸运动中常出现憋气或呼吸不加控制等问题。

太极拳呼吸方法 太极拳运动 强身健体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