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资料 练习太极推手需掌握四大劲

  推手,是太极资料中为常见的一个动作,还是太极运动中的对抗形式,它有着很高的锻炼价值。我们在练习太极推手的时候,并不是随心所欲的乱挥手臂,而是需要掌握它的技巧,这样才能将太极拳的好处完全激发出来。下面看看太极拳教程上是如何讲解太极推手的。

  太极推手四大劲

  古人常称太极推手为“打手”、“揉手”等等,这充分表明了太极推手是一种综合性的实战技击的方法。我们在练习时,要掌握它的四大劲,这才会有和对手竞技的实力。

  一、听劲

  “听劲”是用皮肤触觉感知对方劲路变化的方法,是太极推手以柔克刚和“四两拨千斤”的关键,是一种对付对手攻击的对策反应,是感觉和反应的结合。

  “听劲”的实质是对对方攻击的判断,对方欲发劲击我,我要防守反击,必须对其攻击部位作出准确的判断,判断他使用的是什么着法,发劲的方向和大小,发力时间,我身上的着力点和他后续的劲路。对此要形成一种反射或叫反应。

  “听劲”的技巧是随法,随法是在身体放松的条件下跟随对方的劲路,一起运动。“随”的功夫要做到速度上不快不慢,力量上不增不减,与对方紧密合拍。

  二、引劲

  引劲是引诱对方出力,使其深入的方法。

  引劲的技巧主要是沾粘两种劲法。

  1、沾

  沾是向上拔高的意思。意即将对方劲路引长。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来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使对方在不知不觉中也加快了进攻的速度,想要追赶你而被你调动,其状态犹如磁石吸铁一样。

  2、粘

  这里的“粘”就是如胶似漆的意思。指对方后退时,手臂就像胶漆一样地粘住对方,使其摆脱不得,在不知不觉中陷入困境。

  在动作方法上,只要顺着对方退劲的走向略微加快一点速度,同时使自己的劲力直指对方的中心,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加快了后退的速度,想要摆脱却又摆脱不得。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