嗓子干怎么缓解 用好4招让喉咙长时间保持湿润

  在冬季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出现嗓子干的症状,虽然说它是很常见的,但是也会给喉咙带来不适的症状,嗓子干的人在平时要怎么缓解呢?想要改善嗓子干的问题,那么患者要知道引起这个症状具体的原因。一些食物能起到润喉的效果,吃什么食物好?

  嗓子干怎么缓解

  喝盐水

  一旦出现了嗓子干的症状,并且有疼痛的症状,可能是炎症导致的,这个时候大家可以直接饮用或含漱淡盐水,这样能够起到改善不适症状的效果。不过有一点大家要注意,盐水浓度应该要接近生理盐水,并且应该要用温水,过浓反而会加剧疼痛。

可以直接饮用或含漱淡盐水

  饮食清淡易消化

  嗓子干的人要注意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习惯。生活中大家需要常吃蔬菜和水果,可以将荸荠、黄瓜、丝瓜之类的食物加入到饮食当中,这类食物能清热解毒,生津利咽,也不会伤到阳气;嗓子干的人也可以服用百合、冰糖、山药、薏米之类食物。

  饮用花茶

  金银花是改善嗓子干很好的药物,大家可以将它泡水喝,它味甘,性寒,能够起到清热解毒、疏利咽喉的效果。很多茶对我们的喉咙也很好,像是茉莉花,它味苦、甘,性凉,能起到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也能够缓解因为阴虚火旺,肝火上延导致的嗓子干痒症状。

  增加房间湿度

  长期在干燥的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更易出现鼻塞、喉咙痛、头昏、头胀等症状,而增加室内相对湿度可起到缓解喉咙痛的效果。日常生活中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因为室外的空气湿度相对大于室内的空气,空气对流能有效增加室内空气湿度。种植绿色植物也能使居室保持适当湿度。改善咽喉干燥还应注意适量喝水,水是滋润我们喉咙好的湿润剂。

  嗓子干的原因

  1、张嘴呼吸

  当患有鼻部疾病如鼻塞、鼻下肥大或鼻中隔偏曲时会让人们张嘴呼吸,呼吸过程中唾液会跟随着挥发,减少口腔唾液,引起睡觉时喉咙干燥。要戒掉脏嘴呼吸的坏习惯,若是鼻部疾病所导致的要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

鼻下肥大或鼻中隔偏曲时会让人们张嘴呼吸

  2、干燥性咽喉炎

  干燥性咽喉炎的主要症状是咽喉部干燥,同时伴有嘴唇干、喉咙瘙痒以及有异物感,尤其是到了晚上此症状可加重。平时可多吃具有滋阴功效的食物如豆腐、山药银耳、黑木耳或牡蛎等,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3、感冒

  感冒后咽部黏膜会受到病毒感染,引起睡觉时喉咙干燥。另外感冒也会伴随头痛头晕、全身无力、鼻塞咳嗽及发烧。此时可以喝生姜红糖水来排除体内寒气。也可把7.5克盐放在250毫升温水中溶解,慢慢吞咽能减轻喉咙干燥。多喝水,注意身体保暖,多注意休息。另外睡觉前也可使用热水泡泡脚,尽量在泡脚水中加入少量生姜片。

  4、喉咙上火

嗓子干吃什么 嗓子干怎么缓解 嗓子干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