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养生 适宜小暑的饮食和禁忌

  炎炎盛夏我们许多人都喜欢食用一些雪糕,冰激凌,冰镇饮料等等。但是这些东西吃多了,是很伤身体的。俗话说病从口入,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吃的健康才能活的健康。那么在炎热的小暑我们饮食该注意什么呢?随小编来看看吧!

  适宜吃什么

  1、夏季炎热没食欲,所以饮食要健脾开胃、清热解暑为主。

  2、中药宜选用清热祛暑滋阴的药材,如金银花、白菊花、麦冬、山楂、玉米须、决明子、五味子、枸杞、茯苓、薏苡仁等。

  3、食物可选用新鲜蔬菜和瓜果,如西红柿、黄瓜、苦瓜、冬瓜、丝瓜、西瓜、酸梅、绿豆、莲子、芦根、鸭、鳝鱼、鲫鱼、鸽子、山药、荷叶、绿豆芽、蚕豆、芹菜、桃、杏、番木瓜、椰子、牛奶、啤酒、金银花、菊花、绿茶等。

  禁忌吃什么

  1、不要吃太多辛辣,高脂肪的食物。

  2、不宜过食冷饮及含气饮料,如雪糕、冰砖、冰棒、冰冻饮料等,以免伤脾胃,聚湿生痰。

  芳香食物可刺激食欲

  由于小暑期间的天气十分炎热,人的神经中枢会陷入紧张的状态,而内分泌也不十分规律,消化能力较差,容易食欲不振。

  所以应注意清淡饮食,选择一些带有芳香气味的食物。因为芳香会刺激人的食欲,而清淡的食物则更容易消化。

  许多蔬菜、水果闻起来就比较香能够瞬间增加我们的食欲,如葱、姜、蒜、香菜、柑橘类,适当食用有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

  此外,在超市中可以买到含芳香成分的花茶,如玫瑰花、兰花、茉莉、桂花、丁香花等。饮用这些花茶可以开胃提气、提神散淤,同时有滋润肌肤的功效。经常服用还可以让身体散发出来淡淡的体香。

  别等渴了再喝水

  水的重要性在《本草纲目》中的首篇早有记载。水是生命之源。如果缺乏食物,人的生命可以维持几周,但如果没有水,人能存活的时间就只有几天了。

  据现代医学家的研究,水有运送大养分和氧气、调节体温、排泄废物、促进新陈代谢、帮助消化吸收、润滑关节等六大功能。

  如果缺了水,人体就会出现代谢功能紊乱并诱发多种疾病。如果感觉到口干舌燥,那就是身体已经发出了极度缺水的信号了。

  喧个时候脱水已经危及了身体的健康,所以不要等到口渴了再补充水分,平日就要养成勤喝水的好习惯。

  由于小暑前后气温会突然间攀升,人体很容易缺失水分,所以要及时地进行补充。除直接喝水之外,也可以动手煮一些绿豆汤、莲子弱、酸梅汤等营养汤类。这些汤类不仅能够止渴散热,还有助于清热解毒、养胃止泻。

小暑养生 小暑吃什么 小暑节气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