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这一习惯竟会要命

  生活好了,人们就有了享受的心态,“吃点好的”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的确如此,现如今社会压力压的人喘不过气来,资源变得紧缺,甚至是越来越少,人们为了生存,只好使劲浑身解数去“拼命”。所以,生活多了越来越多的饭局,不论是工作的应酬,还是一时的懒惰出去“下馆子”,这种生活方式已经“喜闻乐见”!

  你会如何形容酒桌上的场面呢?男人推杯换盏、女人专注当个吃货,或许这是形象的比喻了。不管是吃大餐、还是路边摊,大家都还是比较拒绝“浪费”的,能吃的尽量吃完,更有甚者,“只吃菜不吃饭”,嚷嚷着要把钱吃回来。

  可能你心里当时是舒服了!可饮食习惯一旦变化,身体会有哪些变化呢?其实这样做,对身体毫无益处!

  为何有这说法

  当你和友人一起“下馆子”时,餐桌上的你也一定有过此遭遇!不管你是主动还是“被逼”的,或许是隔壁的人,都会这样说:“饭有什么好吃的啊,少吃饭,多吃菜”、“饭没有营养,营养都在菜里”。

  从表面上来看,这似乎很有道理,相比而言,菜肴的营养肯定是相对多的。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然而,从科学营养的角度来看,如果长期这样下去,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

  多吃菜为何易伤身

  有些人认为,多吃蔬菜不是坏事。但是蔬菜是“吃”油的,许多蔬菜是用大量的油炒成的,有的菜就像“泡”在油里,这样吃下去,就容易得高血压、心血管病和肥胖病。

  专家也不赞成绝对的“多吃饭,少吃菜”的观点,而提倡主食与副食科学合理地搭配。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鱼、虾吃多了容易上火,肉吃多了;特别是偏凉的肉食吃多了容易生痰。

  合理的控制蔬菜的摄入,对身体是有一定的好处的!因为,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也很丰富。吃适量的蔬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提供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素,发挥抗氧化作用与保证人体各器官的正常功能。

  但是摄入过多的蔬菜会有意想不到的伤害!某些蔬菜含较多的草酸,易形成结石;菠菜、芹菜、番茄等含有较多的草酸,与其他食物中的钙结合,容易形成草酸钙结石。而且,你知道吗?这样的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重结石病情,因为大部分蔬菜是碱性食品,不易排出体外。

  另外,不易消化粗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比如芹菜、春笋等,大量进食后很难消化,胃肠疾病患者不宜多食,会影响钙、锌的吸收;怀孕的妇女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一旦大量摄入此类蔬菜,会阻碍体内钙、锌吸收,更会影响孩子智力发育与骨骼生长,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

  多吃米饭的益处

  一味米饭,与五味调配,几乎可以供给全身所需营养。大米性平、味甘; 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和五脏、通血脉,有聪耳明目的功效。值得提醒的是,留有胚与糊粉层的大米饭,含有人体90%的必需营养元素,且各种营养素十分均衡,所以是佳主食。

不好的习惯有哪些 健康的饮食习惯 多吃菜少吃饭的误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