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食同源 天然的食物居然也是治病良药

  古人提出的药食同源思想其实在今天也是适用的,通常发生小病小痛并不一定需要挂水、吃药,所谓是药三分毒,药物副作用给人体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的。日常的谷物、蔬菜、水果乃至动物肉也有防治疾病作用。

  天然降压药——芹菜

  芹菜有降压作用这是大家所熟知的,其降压作用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其一,芹菜对人体有镇静作用,用于缓解情绪激动引起血压升高。

  其二,芹菜中含有钾元素可改善钠离子带来的血压升高,以及促进钠离子的排泄。

  其三,芹菜还入肝经,可以改善肝阳上亢型高血压。

  天然感冒药——鸡汤

  鸡汤一直被看作滋补品,利用鸡汤调理感冒是民间的偏方,而现代研究也发现鸡汤可以提高免疫力,防治感冒。

  止痛药——咖啡

  长期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熬夜等情况都容易引起头痛现象,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收缩血管,起到暂时缓解头痛的作用。但不宜长期大量饮用,避免造成上瘾和加重头痛。

  通便剂——番泻叶

  便秘属于现代文明病之一,常常因为运动少、食物过于精细和肉食过多造成,除了日常饮食调理之外,当遇到排不出情况时可以利用番泻叶。一般取少了番泻叶泡水饮用,会在数小时内起到通便、排便作用。

  但是番泻叶有小毒,要在医生指导下饮用。同时,番泻叶苦、寒,体寒腹泻人群不宜饮用。

  天然补钙剂——牛奶

  通常大家认为补充蛋白质、补钙、提高免疫力可以选择喝牛奶,而牛奶之所以能够补钙是因以下几方面,其一,牛奶中的钙质含量高,并富含蛋白质、镁元素等,可以促进该的吸收。牛奶中的含钙量约为大米、猪肉的百倍,牛奶的75倍左右。

  其二,牛奶中的钙更易吸收。因为牛奶中的钙属于活性钙,人体更易吸收,肠道对其吸收率能达到98%左右。

  止咳药——枇杷

  枇杷在中医看来有止咳、润肺、止咳等作用,故而现代的一些止咳中成药中有枇杷叶存在,如川贝枇杷露、强力枇杷露等。

  止泻药——炒米糊

  拉肚子容易出现腹痛、恶性、电解质失衡、虚弱乃至脱水现象,并且腹泻人群脾胃功能差,饮食稍有不慎便加重腹泻。

  炒米糊则是民间用于调理儿童腹泻的食物,一般将粳米炒成金黄色,然后在加少量的水、糖煮成迷糊食用。

  中医认为经过炒制的大米,能健胃消食,同时有收敛作用,可以改善腹泻,并因为炒米的祛湿作用,故而对脾湿腹泻也有效。

天然的消炎药 芹菜的功效 药食同源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