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的症状 超市常卖的这物竟致百人中毒

  你有想过吗,平时吃过的卤菜也会中毒吗?就有这么一家卤菜店,怕卤菜馊掉违法添加亚硝酸钠保鲜,终造成了100多人中毒进医院。大家在吃卤菜的时候要睁大眼睛了,看清到底安不安全。

  夫妻俩一起经营一家卤菜超市,怕卤菜馊掉,他们多次往卤菜里添加亚硝酸钠保鲜。终,他们销售的100多斤卤菜导致101位市民食物中毒。近日,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刘某、赖某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夫妻俩将浸泡过亚硝酸钠的部分原材料制作成卤菜成品,对外销售了100余斤。目前查明,有101名市民在食用了这些卤菜后,纷纷出现呕吐、腹痛、头痛、甚至休克等食物中毒症状。经诊断,均为亚硝酸钠中毒。

  他称,亚硝酸钠是从菜场进购来的,“知道它是食品添加剂,可用来防腐,其他作用就不清楚了”。两夫妇承认,他们的使用量纯粹凭“经验”。

  “天热,我怕原材料馊掉,造成浪费,所以又用它兑了水浸泡。”赖某供述,因为原材料较多,在用亚硝酸钠泡菜时比平时放得多了点。

  专家说法

  亚硝酸钠只能限量添加在肉制品中

  专家表示,亚硝酸钠、亚硝酸钾都是食品添加剂,在限量范围内对人体没有危害,只允许添加在肉制品里,具有护色和防腐的作用。

  “亚硝酸钠绝对不能添加进奶制品和其他食品里,那是滥用添加剂,是违法的。”专家表示,亚硝酸钠并没有让奶制品保鲜的功能,反而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亚硝酸钠中毒的症状为全身皮肤呈现不同程度的青紫,甚至出现呕吐、呼吸困难等,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使用标准

  亚硝酸钠大使用量为0.15g/k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0_2014),亚硝酸钠、亚硝酸钾的功能为护色剂、防腐剂;适用范围包括腌腊肉、酱卤肉、熏烧烤肉、油炸肉、西式火腿、肉灌肠、发酵肉制品类、肉罐头,大使用量为0.15g/kg,以亚硝酸钠计,残留量小于或等于30mg/kg。

  预防食物中毒的5个方法

  1、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物中毒完全是人自己吃进去的。

  所以,把好进口关,就可以远离食物中毒,要做到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良好的卫生习惯。

  如果外出要就餐时不便洗手,那也一定要用酒精棉或消毒餐巾擦手。

  建议以多带一些质量过关的消毒的湿纸巾,以备随时使用。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怎么办 食物中毒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