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食物 家家都吃的这物竟查出致癌物

  这个季节正适合吃螃蟹,家家户户都会煮一顿美味的螃蟹品尝。但是近香港检出大闸蟹二噁英含量超标,有致癌风险。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致癌食物有哪些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吧。

  大闸蟹样本被查出二噁英超标

  11月1日,香某网通报称,即时暂停江苏省两个水产养殖场的大闸蟹进口及在港出售,业界如持有来自该两个养殖场的大闸蟹亦应立即停用及停售。

  香港指出,消费者如果摄入过量二噁英,可引致氯痤疮、皮肤出疹及变色等皮肤病,以及体毛过多。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把二噁英列为人类的致癌物。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定下的标准,人类对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为每月每公斤体重70皮克毒性当量。

  食安中心举例称,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在大闸蟹季节进食14只4两重的超标大闸蟹,便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订下的暂定每月可容忍摄入量;而对于二噁英和二噁英类多氯联苯暴露量偏高的消费者,在大闸蟹季节进食3只4两重的大闸蟹即超出专家委员会所订的健康参考值。

  两家涉事企业已启动召回程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水产公司。工作人员称,相关负责人已经为此事前往有关部门开会了,目前所有螃蟹已经下架停售,准备召回,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做自查,同时还重新送了一批样品到国家质检总局,正在等待结果。

  另一涉事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则表示,他自己也是早上才知道这件事,并不清楚二噁英到底是什么,他表示,一大早已经派专人到香港处理这件事情,目前也已经启动了出口到香港的大闸蟹的召回程序,不过,具体数量有多少他也不清楚。

  专家:可能是农药残留或工业污水所致

  据业内人士分析,根据养殖经验分析,此次之所以会抽检出来这样的结果,可能有两种原因。

  一种是被查出来的蟹其实是内塘蟹,每年下蟹苗之前,蟹农要用一些药物清塘,清除里面的野杂鱼,所以不排除会有残留。

  还有一种原因可能是,养殖环境不太好,附近有工业污水流入,或者是有塑料垃圾焚烧的残留物。

  记者查询相关资料发现,出口水产品的检测项目主要是重金属和农药残留,并没有二噁英一项。董事长在采访中也表示自己从未听说过二噁英,到现在出口十几年都是正常的。

  二噁英是个什么鬼?

  又称二氧杂芑,是一种无色无味、毒性严重的脂溶性物质,二噁英实际上是二噁英类(Dioxins)一个简称,它指的并不是一种单一物质,而是结构和性质都很相似的包含众多同类物或异构体的两大类有机化合物。二噁英无色无味,不溶于水,具有半挥发性,一旦进入人体,因其本身具有化学稳定性并易于被脂肪组织吸收,在人体内的半衰期为7到11年, 被国际卫生组织认定为一级致癌物。

致癌物质 致癌食物 致癌食物名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