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迷信 老母鸡真的更补身体吗

  中国人似乎对“集天地之灵气,取日月之精华”这句话情有独钟,于是,在一些食材和药材配方中,就出现了所谓“千年龟壳”、“万年古参”之类的名目,东西越老越有价值,这几乎成了一种民间共识。今天本文就尝试挑战这种共识,以老母鸡是否比小母鸡更有营养为例,从科学的角度进行分析,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老母鸡炖汤和小母鸡炖汤哪个营养价值更高?

  老母鸡炖汤更补身体,这是民间说法,科学上并无此论述,不过它的逻辑似乎也说得通:老母鸡活得年岁更长,吸收世间的精华更多,因此炖出来的汤更有营养。这里不得不明确说明,这是错误的认知。事实上,鸡肉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脂肪和蛋白质,而不管是老母鸡还是小母鸡,这两种成分的含量都差不多。

  另外,饲养多年的老母鸡鸡油的成分过高,其体内脂肪的含量更是随着年岁的增长比例愈渐增高,而随着带来的便是老母鸡鸡肉比例的下降以及肉质的萎缩,使得鸡肉的保水能力降低,弹力减弱,鸡肉也就更粗更韧,煮出来之后不易为人体所吸收。

  因此,从营养价值上来说,老母鸡炖汤不仅没有优势,反而比不上小母鸡。

  老母鸡炖汤和小母鸡炖汤哪个味道更好?

  答案是:老母鸡炖汤更香一些。由于老母鸡生长期更长一些,它的肉质中所具有的肌酸、肌酐等能够让人感受到鲜味的含氮物质浸出更多,因此用老母鸡炖出的汤更加醇厚、鲜美。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些能够产生鲜味的含氮浸出物其营养价值并不是很高,因此,老母鸡只是更鲜美一点,营养上依然不占优势。

  饲养多久的鸡更适合炖汤?

  专家表示,饲养一年左右的鸡适合做食材,因为饲养了一年左右的鸡,不管是营养价值还是鲜美度,都处在一个恰到好处的平衡上,不论炖煮,都是非常合适的。

  鸡汤炖多久合适?

  营养学表明,炖鸡汤在60分钟到90分钟合适,再增加炖煮的时间其营养价值反而会降低。不管炖了多久,鸡汤中的营养成分也只能保留鸡肉中的10%左右,因此,鸡汤的营养比鸡肉更丰富的说法也是错误的。

  怎么样,看完了这些,你是否还对所谓“老”的东西推崇备至,总之,科学才是我们判断一切事物的根据,切忌想当然啊。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老母鸡炖汤的营养价值 饲养多久的鸡更适合炖汤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