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养生 十全大补不如它历代医家都爱

  米粥是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材,其实米粥中更有营养的是米汤,那么米汤有什么作用呢?米汤的功效有哪些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吧!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一起具体的看一看米汤的功效吧! 

  十全大补不如它,历代医家都爱它!

  米汤是大米的精华,它的营养价值是十分丰富的,米汤的熬制过程中,大米尤其皮层的营养物质如淀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成分溶解到水中。因此,米汤具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的作用。

  古语云:“米油,力能实毛窍,肥人。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也。”婴幼儿脾胃虚弱,尤其是病后初期,建议多喝米汤。

  浓米汤是一款非常符合人的本性且平和有效的补品,尤其是体质虚弱的人,他们都可以用它作补品。

  关于米汤

  煮好的米汤味道香浓,口感也是十分好的,许多人在熬煮过程中将米汤倒掉,这其实是不对的。

  《本草纲目拾遗》中说米汤“肥人”,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熟地,即地黄的再制品,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

  清代名医王士雄在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

  因此,中医认为米汤性味甘平,益气、润燥,是滋阴长力的佳品,特别适合久病初愈的人喝,而且在民间的用法和功效颇多。

  米汤的功效作用

  米汤:育儿成长

  米汤里有十分丰富的营养物质及矿物质,容易被人体吸收,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起促进作用;

  也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小凝块,使之容易消化吸收,因此用米汤冲奶粉或给婴儿作辅助饮食都是比较理想的。

  米汤:民间提神之液

  假如你感觉身体乏累,或者胃寒不适,喝上一碗温热的米汤,浓浓的,透着清香,汤汁下肚,就会立马觉得五脏六腑全部暖起来,看似不起眼的米汤,还可调理肠胃,增加食欲。

  古书中写那些主子与丫环们小病不吃药,有点儿头疼脑热或伤风感冒,使用多的方法竟然是喝些米汤,服用提神之汤,令其“润五腹”、“疏六脏”、“祛胀气”、“排肠阻”、“通上下”,附加食用些“白大米粥填补充饥而日渐恢复”。

  米汤:好用清热药

  临床常用的清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苦参、石膏、板蓝根等,性味苦寒,服用不当很可能伤脾胃,因此,服用寒性药物时若用米汤作为药引送服,不仅能护胃、还能提高药效。

  体质偏虚寒者,如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畏寒怕冷,以及脾胃虚弱的老人,脾胃功能尚未健全的婴幼儿,更应以米汤送服寒性中药,以尽可能地避免消化不良等症状。另外,外感发热服用解表药时,如麻黄汤、桂枝汤、感冒冲剂等药物时,喝热米汤,可以帮助发汗、保护胃气,对身体的康复很有好处。

米汤的作用 米汤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