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野菜别乱吃 吃这种野菜 拉肚子都算轻的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各种野菜也都长得非常好,又嫩又鲜。一说起野菜,在不少人心中,那就是跟无毒无害、绿色健康、营养滋补等词挂上钩了,甚至还有许多人认为野菜可比平时吃的蔬菜好多了。

  这种观念其实也有一定道理,不少野菜确实兼具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比如白蒿、蒲公英、马齿苋、口芪等等,都是药食同源的滋补佳品。但咱们也不能因为这些好野菜,就以偏概全地认为所有野菜都不错。

  盲目吃野菜易误食中

  咱们国家有物产丰富,光有名字的野菜就有三百多种,更不要说千千万万不知名的野菜了。但市面上常卖的野菜也就只有几十种罢了,为何?还不是其他野菜有毒。

  比如狼毒草误食了,就会让人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吃多了还会死亡,因为它有个人人熟知的名字,叫断肠草。一说断肠草就明白了吧?

  又比如山茄子,西安的朋友应该很熟悉,这东西又称曼陀罗,毒性可是很强的。误食之后吞咽困难、抽搐幻觉都算是轻的症状了,运气不好吃太多,呼吸衰竭也是很可能的。

  所以挖野菜可得小心了,别什么野菜都挖。那些不知名的野菜就别尝试了,就算亲自挖野菜,也要挖咱们市面上常见的那些。

  常见野菜也不能随便吃

  有毒野菜自然是坚决不能吃的,但常见的野菜也不是什么人都能吃。

  比如马齿苋,曾经就有新闻报道过一女子因为吃了马齿苋后晒太阳,整个人肿的不行。因为这人皮肤娇嫩,马齿苋又能在人体分解出感光性物质,综合作用,就诱发了这位女士的日光性皮炎。

  野菜的性质比较特殊,医生建议患有胃溃疡、胃出血、食管炎、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不要轻易尝试野菜。还有肝功能不全的患者也要远离野菜,因为野菜吃多了会导致电解质紊乱,从而损伤肝脏。

  还有,长在垃圾堆、工厂附近、农药撒得严重的田地,像这些生长环境不良的野菜,也不要随便挖来吃,以免危害健康。

  此外,专家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味道来辨别野菜的好坏,一般苦味越重的野菜应该尽量少吃,这些野菜多是凉性的,吃多了对脾胃的损伤很大。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吃野菜注意 吃野菜的好处 吃野菜的季节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