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当菜吃 吃出好身体 健康就这么简单

  药食同源是说,一种食材,能食用也能药用,达到了食材营养、药用大化,这样食材好。生活中,药食同源食材有很多,把这些常见中药当作菜吃,能促进身体健康,那么,哪些食材具有这方面的特性呢?

  马齿苋

  马齿苋药食两用,就营养来说,其中有维生素C、维生素E、胡萝卜素、谷胱甘肽、微量元素、氨基酸、活性物质等。就保健功效来说,吃马齿苋能强心、护心。

  把马齿苋当作菜吃极其常见,例如,食用时,把马齿苋放在开水中焯一下,颜色变绿捞出后用凉水浸泡,随后沥干水,加入味精、食醋、辣椒油进行调味、搅拌即可。

  艾叶

  进入春天,艾叶生长,到了端午节,用艾叶泡澡是很多家长会做的事情。艾叶,首先是它的药用功效较大,经常见到一些家庭会在门口挂上几枝艾叶,即使风干了,也会继续挂着,还别说,家人也少生病了。

  艾叶味苦、性温,能入脾、入肝、肾经,对散寒除湿、温经止血、治疗腹痛非常好,堪比很多妇科良药。把艾草做成艾条进行针灸身体,对防病治病、平衡阴阳也是非常好的。

  在南方某些城市,会把艾叶用来煮蛋,配合着红糖,爱讲煮蛋堪比某些中药。而把艾草做成艾草青团更是很多人喜欢吃的食材,独特的风味让人按耐不住。

  鱼腥草

  喜欢吃鱼腥草的人,吃了还想吃,受不了鱼腥草味道的人,吃一口就会说这辈子不再吃它了。其实,鱼腥草不仅药用价值高,食用价值也很足。药用价值来说,其中的鱼腥草素、月桂醛对病原菌有抑制作用,还能促进白细胞吞噬能力。对扩张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也是非常好的。

  凉拌鱼腥草是常见的食用方式,在很多南方地区,人们喜欢这个食用方式。当然,吃鱼腥草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发生过敏反应。

  蒲公英

  进入四月,蒲公英开始生长、开花,取一株蒲公英,轻轻吹一口气,看着蒲公英慢慢的消散开。在临床上,使用蒲公英对清热解毒、利尿散结、防治尿路感染是非常好的事情。同时,女性可以把蒲公英运用在催乳上,对女性有较好的帮助。

  在《唐本草》中,有把蒲公英当做药材,做成蒲公英茶的介绍,喝这种茶水对清热解毒、利尿是非常好的事情。把蒲公英焯水后,加入调味品进行调味,做成凉拌蒲公英也是一道美味。做的时候,一定要用开水焯一下,能去除苦味。

  这就是关于生活中能当中药也能当做药材的食材描述,这些东西对身体好,希望大家多加注意,合理、科学食用,让身体更健康。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中药当菜吃 吃哪些中药好 哪些中药能当菜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