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内金作用 鸡肚子里的这物功效胜过冬虫夏草

  鸡内金是鸡肚子里的一物,很多人在吃鸡的时候都会扔掉,其实这是十分可惜的,那么鸡内金的作用有哪些呢?鸡内金的功效有哪些呢?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吃鸡内金有哪些好处吧!下面大家就跟着我一起来具体的看一看吧!

  鸡肚子里的这一物功效胜过冬虫夏草

  鸡内金其实就是鸡胃上的那一层内壁,它是一味良药。说到这里,有人也会说,鸡有内金,那么鸭和鹅是否也有内金呢?鸭和鹅虽然也有内金,但是效果却远不如鸡内金。鸡内金又有内金、化石胆、鸡肫皮、鸡胗皮、鸡筋等别称,是雉科动物家鸡的干燥沙囊内壁。

  鸡内金是一味很好的中药,味甘性平,归脾、胃、小肠、膀胱经,具有健胃消食、涩精止遗、通淋化石等作用;适用于食积不消、呕吐泻痢、小儿疳积、遗尿、遗精、石淋涩痛、胆胀胁痛等症;一般用量为3~9g。

  鸡内金的作用比较多,但消食化滞应该排第一。鸡内金是鸡胃的内膜,消食的力量很强,比如在《滇南本草》中曾这样记载,鸡内金“消食磨胃,治小儿乳食结滞,肚大筋青,痞积疳积”,所以,鸡内金堪称化食消滞的妙品,常用于饮食内停、消化不良等症。

  鸡内金化食消滞的作功能是十分强大的,在强健脾胃方面也是很厉害的。鸡内金味甘性平,归脾、胃经,具有健脾和胃的功能,能够帮助中焦运化升降,对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泄泻,以及升降失常的反胃呕吐等症都是很有作用的。

  一位老中医曾用鸡内金来治疗小儿遗尿,刚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后来在翻阅本草著作的时候发现,这种用法是对的。在《本草备要》中记载,鸡内金“甘平,性涩”,而《本草经疏》又记载,“其气通达大肠、膀胱二经”,味甘可以补益升提,性涩可以收敛固涩,入大肠、膀胱二经,就能分清泌浊、摄约膀胱,有固涩止遗的作用,可用于遗尿、遗精等症。

  鸡内金还有利尿通淋的作用,尤其是对于膀胱湿热,久蕴不解,煎熬尿液,凝为砂石,而导致的石淋之症。而这一作用,还是受到《医学衷中参西录》的启发,书中说道:“鸡内金,鸡之脾胃也…… 中有瓷、石、铜、铁皆能消化,其善化瘀积可知。”所以用鸡内金通淋利尿,削坚化石,就可让砂石去除,水道通达,尿液流畅,疼痛可止。

  鸡内金的药用价值

  1、治疗饮食积滞,小儿疳积

  本品消食化积作用较强,并可云健脾胃,故广泛用于米面芋乳肉等各种食积症。病情较轻者,单味研末服即有效,如《千金方》独用本品治消化不良引起的反胃吐食;若配山楂、麦芽等,可增强消食导滞的作用,治疗食积较重者。若与白术、山药、使君子等同用,可治小儿脾虚疳积。

  2、治疗肾虚遗精、遗尿

  鸡内金可以固精缩尿止遗。如《吉林中草药》即以鸡内金单味炒焦研末,温酒送服治遗精;若本品配菟丝子、桑螵蛸等可治遗尿(《圣惠方》)。

  3、治疗胆结石

  本品入膀胱经,有化坚消石之功。《医林集要》以本品“烧成性”,治小便淋沥,痛不可忍。本品用金钱草等药同用,治砂石琳琳或胆结石。

  4、治疗胃炎

  买炒鸡内金,要粉末的药效快,每天用鸡内金3克、蜂蜜10克加开水冲一杯,早晚饭前各一杯。

  5、治脾胃湿寒

鸡内金的作用 鸡内金的功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