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 2种食物搭配着吃不易生病

  人体的湿气被认为是万病的源头,一旦体内有湿气,身体就会出现各种病症,例如长痘、大便粘稠,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只需这两种食物,它们不仅能当饭吃还可当茶饮,能够祛身体湿,达到百病不生养五脏的效果,它们一个是薏米,一个是红豆。将薏米和红豆熬成粥,就是祛湿健脾的上品了。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薏米红豆粥做法

  1、准备大米、小米、薏米、红豆备用。

  2、将等量的薏米、红豆洗净后在水中泡一夜。

  3、薏米和红豆放入锅中,加够足够水,开火至锅中水开后,再煮3分钟,关火焖30分钟。再开火煮开后再闷30分钟即可;或者直接煮至豆子软烂也可以。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作用

  薏米,不仅是人们常吃的一种食物,它还是一味药,在中药里称之为“薏苡仁”,流传已久的《神农本草经》将薏米列为上品,它具有祛湿、消肿、健脾、养胃的功效,长期服用益气养身。而红豆自古有个浪漫的象征,“入骨相思”。除了这个浪漫的象征之外,它也是一味中药,称为“赤小豆”,也具有明显的利水、消肿的功效,因为色泽鲜红,红色入心,也是补心的佳品。

  薏米的功效

  1、生薏米煮汤服食,利于去湿除风;用于健脾益胃、治脾虚泄泻则须炒熟食用。

  2、薏米用作粮食吃,煮粥、做汤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汤,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湿。

  3、将鲜奶煮沸,加入薏仁粉适量,搅拌均匀后食用。常食可保持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

  4、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5、用于头发:它具有营养头发、防止脱发,并使头发光滑柔软的作用。

  6、用于皮肤: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的功效。对面部粉刺及皮肤粗糙有明显的疗效,另外,它还对紫外线有吸收能力,其提炼物加入化妆品中还可达到防晒和防紫外线的效果。

  7、此外,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种,以水煮软或炒熟,比较有利于肠胃的吸收,身体常觉疲倦没力气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对皮肤赘疣、粗糙不光滑者,长期服用也有疗效。

健康饮食 薏米红豆粥的功效 薏米红豆粥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