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吃蜂蜜吗 糖尿病人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蜂蜜是很多朋友都喜爱食用的,一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同样如此,但我们都知道蜂蜜中含有很多的果糖,糖尿病人却是不能吃糖的,因此一些患有糖尿病的朋友就会十分苦恼,糖尿病能吃蜂蜜吗?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下糖尿病是否可以吃蜂蜜,糖尿病不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能吃蜂蜜吗

  蜂蜜中含有很多的果糖,是不是说明糖尿病人就不能吃蜂蜜呢?

  专家表示,糖尿病人是可以少量食用蜂蜜的,如果大量服用蜂蜜,蜂蜜中的糖类成分也会造成血糖升高。

  北京医院糖尿病研究小组通过对50种单味中药的降血糖筛选,有降血糖作用的中药35种,其中有11种为降血糖效果明显,蜂蜜就是其中之一。

  因此,可以确切地说,蜂蜜(当然是天然成熟蜜)虽甜但有降血糖作用,可以用于糖尿病的防治。早在汉代圣医张仲量《金匮要略》中就提到用蜂蜜治疗糖尿病。

  有关医学专家认为,质量好的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约占70%-80%,这两种糖均为单糖,极易为人体吸收,因此,如果血糖不稳定,就不宜服用蜂蜜,以免引起血糖的波动。

  不过,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较理想时可适当服用蜂蜜,但要同时减少其他淀粉类食品的摄入。

  糖尿病经过多方治疗,当血糖、尿糖已经得到控制时,如果因其他原因需要用蜂蜜,应该同时扣除当天一部分主食(50克蜂蜜扣除50克粮食)。

  在开始吃蜂蜜时,还应该注意检查尿糖的变化,根据尿糖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用量。总之,糖尿病患者在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还是以不吃蜂蜜为好,需要时好是在中医或西医的指导下使用。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的特别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量吃一些,但不要过量,同时避免空腹服用蜂蜜。

  糖尿病人不能吃什么

  1、易于使血糖升高的食物: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水果罐头、汽水、果汁、甜饮料、果酱、冰淇淋、甜饼干、蛋糕、甜面包及糖制糕点等。

  2、糖尿病不宜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不含其他营养素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热约7千卡(294焦),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的升高。

  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所以,为了病人的安全还是不饮酒为佳。

  3、糖尿病应少吃或不吃水果。因水果中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并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淀粉。食后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可迅速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病人不利。

  所以糖尿病一般不宜多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较多的果胶,果胶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因此,在病情稳定时可以少吃一些水果。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

  不宜每餐都吃水果,一般在两餐之间(血糖下降时)少量服用较为合适。有考营养成分表,根据病情酌情选用。

  4、应限制饮食中胆固醇的含量。因糖尿病病人病情控制不好时,易使血清胆固醇升高,造成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性冠心病等。

  所以糖尿病病人饮食中要限制胆固醇的进量,一般主张胆固醇的限量为每日低于300毫克。

  糖友警惕食物中隐形糖

  糖尿病患者饮食要严格控制,但时下许多食物都含有“隐形糖”。只要你选择了饮料、加工食品或在外就餐,你就已经在不经意间摄入了糖,甚至是大量的糖。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能吃蜂蜜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