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吃什么 7个习惯预防它

  贫血的人面色苍白、四肢无力,容易头晕、疲倦,儿童贫血会影响发育,女性、老人贫血也都会影响健康,那么,贫血吃什么食物好呢?引起贫血的原因是什么?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贫血吃什么

  1、花生

  在中医看来,花生具有补血止血、调和脾胃的功效,而花生外面的那层红衣是补血重要的部分,因此,人们吃花生的时候不要把花生外衣剥掉。

  在西医看来,花生外面那层红衣能够对纤维蛋白的溶解有抑制作用,从而增加血小板的含量,让血小板的治疗得到改善,同时,也让凝血因子的缺陷和毛细血管的收缩机得到改善,骨髓的造血机能变的更好,达到补血的功效。

  2、桂圆肉

  桂圆也就是龙眼晒成干后的食物,它里面含有丰富的铁质、蔗糖等,是一个很不错的补血食物。

  3、南瓜

  清代的名医陈修园将南瓜称为“补血之妙品”,南瓜的营养十分丰富,它含有各种维生素、矿物质、铁、锌、钴、钙、蛋白质、氨基酸、硅等物质,而其中的的钴,这些都是补血所需的营养素。

  4、葡萄

  葡萄是常见的水果,随着栽培技术和储存技术的加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中医也将葡萄列为补血圣品,中医认为,葡萄性平,无毒,含有丰富的铁、磷、钙、维生素、氨基酸,吃葡萄对贫血、过度疲劳、神经衰弱有不错的治疗效果,同时能促进脾统血、肝藏血的功效,孕妇多吃葡萄能让血脉通畅,面色红润,对胎儿也十分有益,各类人群都能吃。

  5、甘蔗

  甘蔗也是具有补血的作用的,它里面含有一些丰富的微量元素。

  6、红枣

  红枣具有补血的功效,相信大家都知道,它也是人们补血常选用的食材。中医认为,红枣能改善血液循环,能补血养血,如果和龙眼一起搭配,补血效果会更好,而且还能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

  贫血的原因

  贫血原因一

  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营养不良性贫血主要指体内严重缺铁,其次是缺少维生素B12而引起的贫血,特别是挑食偏食引起体内铁、蛋白质、维生素B12等造血原料缺乏。

  贫血原因二

  铁质吸收不良或丢失也会造成贫血,如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

  贫血原因三

  失血可以说是贫血常见的原因了。慢性的失血常引起的就叫做是缺铁性贫血,但在短的时间内大量的失血就叫做急性失血性贫血了。

  预防贫血

  1、适当的体育锻炼,适当补充维生素C、E

  体育锻炼也称为“动养”。不少女性分不清锻炼和贫血的前后关系,很多人认为正是因为运动才会引起贫血,这是因为她们混淆了“适当的体育锻炼”和“运动性贫血”的概念。

  运动性贫血的多发人群一般是运动员,是因为过度剧烈的运动导致红细胞破坏增加,以及由于运动消耗增加及剧烈运动造成食欲下降,使红细胞的构成原料减少,造成红细胞生成减少,而导致的贫血。

贫血吃什么 贫血的原因 预防贫血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