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有什么症状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是比较大的,很多人都有肝火旺的情况。长期下去对身体是不利的,平时要注意调理才好。那么,肝火旺吃什么呢?肝火旺的症状有哪些?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肝火旺吃什么

  芹菜

  芹菜性凉,它可以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它性凉质滑,所以脾胃虚寒的人要慎食。

  菊花茶

  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特别是白菊花茶具有疏散风热、平肝明目、养肝护肝、清热解毒等功效,对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及肝阳上亢、肝火目疾等有很好的辅助疗效,因此饮用此茶适宜养肝、平肝。

  苦瓜

  苦瓜当中含有苦瓜碱,它可以促进食欲、解渴、清凉、解毒。皮肤有问题的人吃了可以清湿毒,常有眼屎的人,吃苦瓜可以平肝息风。

  菠菜

  菠菜味甘辛、性凉,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叶酸、铁和钾,具有补血止血、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利五脏和通血脉的功效。菠菜中的维生素E和硒还具有抗衰老和促进细胞生长的作用,对大脑老化和老年痴呆具有预防的效果。

  玉米

  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健脾渗湿、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等功能。

  黑豆

  黑豆又叫做乌豆,当中富含蛋白质、多种矿物质。中医当中认为,它味甘性平,可以养血平肝、补肾。

  海藻

  海藻含藻胶酸、甘露醇、钾、碘及多种微量元素,与淡菜、牡蛎等生长于海藻间的贝类海鲜食品,均具有补虚益精、温肾散寒的功效,也是滋阴平肝的营养食品。

  肝火旺的症状

  身体上部有热

  或上冲性特点,表现为头晕、面目红赤、红潮难退、易暴怒、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眼干、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更甚者会晕厥、呕血等;

  月经失常

  这是因为肝火旺而引起妇女月经紊乱,表现为经血量减少、经期延迟或者闭经等;

  肝导致失眠

  这多是因为思虑过度、恼怒损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恼怒伤肝、思虑过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则魂不守舍,夜卧不宁,易惊。治以疏肝清火,可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肝火旺什么原因 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