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菜功效有哪些 吃黄花菜真能治痛风吗

  入冬之后,百姓的餐桌上的会出现一道美味“黄花菜烧鸡”。不管从味道,还是卖相,这道菜都深受欢迎。但是大家了解黄花菜以及黄花菜的具体功效吗?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黄花菜是一种什么样的蔬菜,以及是否真的具有调理通风的作用。

  黄花菜

  准确的说不是菜,而是一种花,又称为柠檬萱草、忘忧草。在国外康乃馨象征着母爱花朵,但在中国古代,萱草象征着伟大的慈母。在多部的古典诗集中都有记载。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

  从黄花菜富含的营养成分来看,其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等。如果是干制的黄花菜,其中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远高于其他蔬菜,尤其是矿物质含量是其他蔬菜的数倍。食用它,不仅起到补充营养成分的作用,同时丰富的膳食纤维还具有通便、调节血糖和控制体重的作用。

  黄花菜的中药价值

  黄花菜也入药,一般在中药里称之为萱草、忘忧草。性平、味甘,有小毒。在《云南中草药选》中记载它主要具有养血平肝,利尿消肿的作用。所以用于治疗头晕、心悸、耳鸣、水肿、咽痛和乳痈(乳腺炎)。

  黄花菜的具体食用功效通便

  这主要由于黄花菜中富含大量的粗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以及增加大便水分。但是食用类似粗纤维丰富的食物时,要注意多喝水。

  健脑

  黄花菜又称为“健脑菜”,是因为其中富含大量的卵磷脂,是大脑脑细胞组成的重要成分,对改善记忆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有作用。

  三高人群的保健菜

  有研究表明黄花菜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同时具有利尿消肿功效。

  改善小便不利

  在中医里记载黄花菜煎水服用,可以改善水肿、小便不利、小便黄等现象。

  改善女性的乳腺炎、乳汁少等问题

  《昆明民间常用草药》中记载,用黄花菜根捣碎外敷,可以改善乳腺炎。

  清热作用

  新鲜的黄花菜焯水之后食用,具有清热利湿、明目功效。

  改善睡眠作用

  黄花菜又称为忘忧草,与它缓解抑郁、促进睡眠功效不无关系。

  关于黄花菜是否能治疗痛风的问题

  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是因为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被肠道吸收后具有毒性,所以食用新鲜的黄花菜要充分加热。

  但是市面上出售的黄花菜都经过干制,并不存在秋水仙碱。同时即使利用秋水仙碱治疗痛风,也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严格控制药量。所以,利用黄花菜治疗痛风是不可能的,但是黄花菜具有利尿作用,痛风病人可以多吃。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黄花菜的功效 黄花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