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果代替晚餐其实并不减肥 危害还很大

  不少女性,宁愿一天没有肉吃,也不能没有水果。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水果在饮食结构中占有占据重要位置。我国的饮食指南也提倡,每人每天食用200-400g水果。不过有不少女性,扩大了水果的功能,甚至用水果代替晚餐,那么水果代替晚餐有什么危害呢?

  首先,水果代替晚餐,真的不减肥!

  水果虽然被认为热量低,但事实情况却非如此。以西瓜为例,其中含糖量为8%左右,吃多了摄入的热量不比米饭少。

  其次,水果代替晚餐,容易导致营养失衡。

  长期用水果代替晚餐,容易扰乱身体正常代谢,甚至引起蛋白质的摄取不足。

  后,水果代替晚餐的大危害是:导致血糖飙升。

  曾经有人到东南亚旅游半个月,回来后直接住院,原因是水果吃太多了,导致血糖飙升。水果中富含果糖、葡萄糖,极容易被吸收,导致血糖上升。而且不同水果含糖量不同,以芒果、榴莲为例,便属于高糖分水果。

  此外,有些水果因为植物酸含量高,尝起来甜度不高,但是不能否认其属于高糖分水果。如草莓、菠萝、葡萄等。

  所以,水果不是万能的,并不能起到减肥作用。如果用大量的水果代替午餐、晚餐,那么将导致人体营养失衡,缺乏蛋白质,反而更容易发生肥胖。

  冬季熟吃水果容易破坏水果营养

  在中西餐中,有不少熟吃水果的做法,如炖雪梨、炖木瓜、水果派、水果披萨等。但是熟吃水果容易破坏其中的维生素。

  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橘子、橙子、猕猴桃、草莓等,这类水果熟吃,会浪费大量的维生素C。同时,也不适合制作罐头、长期保存。

  富含维生素B族的水果,不适合过度清洗。如将蔬果切开后水洗或切开后水煮。因为维生素B族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接触水之后,会大量流失。

  熟吃水果会影响口感,因为水果中植物酸会在加热之后酸度增加,影响口感。不少人为了改善口感,会在其中加入大量的糖分,如冰糖山楂,用糖量与水果量相同,甚至超过水果重量。

  但是熟吃水果,并非一无是处。

  如苹果熟吃,对调理腹泻有一定疗效。而柑橘类水果在中医看来,熟吃具有止咳作用。雪梨熟吃,有润燥止咳作用。不过,想要大程度吸收水果中营养,生吃是佳选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水果吃法 水果的营养价值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