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疗法 糖友外出吃饭必备5个小技巧

  对于糖尿病患者在外面就餐时往往当餐的血糖偏高,甚至影响下一餐,餐馆的厨师大多数还是更关心菜品的风味和销量,不会像糖尿病患者家人那样关心菜肴烹饪用油量,不勾芡,不用白糖调味等。那么,糖尿病外出饮食技巧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外出饮食技巧

  技巧1:注意荤素搭配,多选择素菜

  一般在外就餐的话,糖友不要选那些油腻的、糖醋口味的荤菜,外出就餐一定要点些素菜,但是素菜也要注意避免那些洗过“油水澡”的菜肴,比如地三鲜、干煸豆角、炸茄盒等虽然是素菜,但是用油炸的烹饪方式实在不健康。

  技巧2:多选择低脂少油的凉拌菜

  点一些素菜和汤品时先询问服务员其具体的烹饪方式,尽量不点勾芡的品种,一些有点油腻的菜肴您可以在白开水里涮一下再吃。

  技巧3:尽量不要选择吃自助餐或者套餐

  人们吃自助餐时很容易摄入量超标,此外,一些快餐店的套餐里含可乐等,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选择单点就可以避免那些不健康的食物了。

  技巧4:主动先点一份主食

  糖尿病患者不能不吃主食,以免血糖波动。很多宴席都是先上菜,后才上主食,往往这时已经吃饱,因此您可以自己先点一份主食,您可以说明自己有糖尿病,并询问其他人是否需要先来点主食。选择的主食宜清淡,不要蛋炒饭等,避免能量超标。如果没有合适的主食,您可以吃点红薯、芋头、玉米等作为主食,但是土豆泥、点心等就好不要吃了,这些食物对血糖影响较大。

  技巧5:品尝菜肴,适当饮水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家吃饭,尽量保持自己平常的饮食习惯,避免一顿吃得过多,一顿吃得过少的情况。如果是下馆子,记着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每一道菜肴上来后先品尝一口,不要一下子吃很多,当然饮食中间适当喝点水也有助于减少摄食量。

  另外,提醒糖尿病患者在外吃饭前不要忘记常规的口服药物或胰岛素注射,当然也不要私自改变药物剂量。

  血糖高的吃什么食物

  紫菜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紫菜是不错的选择。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显着降低空腹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一般可用紫菜做汤、羹。

  降糖吃法:紫菜10克,猪瘦肉50克,清汤300克,葱姜末共10克,湿淀粉20克,麻油、味精、醋各适量。紫菜去杂质,漂洗干净;猪瘦肉斩成肉末,加少许精盐拌匀;锅内加入清汤、精盐、味精和肉末,烧至八成熟时加紫菜,用湿淀粉勾芡,加葱姜末、醋,淋入麻油即成。

  洋葱

  洋葱含有气味物质硫醇、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多种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抗炎、平喘等,还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洋葱可生食或炒食。

  降糖吃法:洋葱150克,水发海米30克,姜丝5克,食盐、酱油、色拉油、料酒、麻油、味精适量。将洋葱去皮、洗净、切丝,水发海米洗净。将料酒、味精、酱油、食盐、姜丝调成汁,备用。色拉油烧热,放入洋葱、海米,加调味汁炒熟,淋入麻油即可。

 

糖尿病不能吃什么 糖尿病外出饮食技巧 糖尿病患者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