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吃什么好 三类适合早春的食物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阳气渐生是非常适合养生的好季节。早春时节,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是由寒向暖过渡时,乍暖还寒之际,身体也易被疾病侵扰。所以在饮食上面调理是非常的重要的。那么,早春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早春吃什么好

  第一类:芽菜

  “春吃芽、冬吃根”,春天,是生发的季节,应该多吃“嫩芽绿叶”,鼓励生发之气,这就是顺应了时节。

  黄豆芽:清热明目、补气养血

  被古人称为“种生”的豆芽,适合春季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

  而且,豆芽还具有清热的功效,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和胃、缓解春季气候干燥导致的“燥热”。

  黄豆经过发芽之后,营养丰富又含有膳食纤维,黄豆在发芽过程中,黄豆中使人胀气的物质被分解,有些营养素也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了,适合早春食用。

  黄豆芽具有清热明目、补气养血、防止毛细血管出血和减低胆固醇,保护血管的作用。

  而且,早春也是维生素缺乏的季节,尤其是维生素B2,多吃黄豆芽恰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香椿芽:开胃、降火

  民间有“常食香椿不染病”的说法。

  从中医角度讲,香椿有开胃、降火的功效,而且能保肝、利肺,对多种病菌也有抑制作用。

  香椿带有的香气,都具有很强的疏通作用,能帮助阳气在人体内升发。

  与豌豆直接发芽的豌豆苗不同,豌豆芽苗,是豌豆生长过程中植株的嫩芽,由于在生长过程中,豌豆芽苗比豌豆苗,进行了更多的光合作用,因此,叶绿素的含量比豌豆苗更丰富,营养价值更高!

  豌豆芽苗,是一种很好的调养身体的食物,食用后可以滋养容颜,补气益中,对于改善体质有许多作用。

  豌豆芽苗是一种非常清凉的食物,可以达到清凉解暑的作用,经常食用可以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对于初春易引起的肝火旺盛,有很好的效果,可起到降火清热的作用,容易上火的人,不防吃上一些哦!

  第二类:花茶饮品

  早春,很多花朵也是养生保健的佳品。初春人们容易上火,会出现喉咙发哑、口干舌燥等问题。

  此时饮用一些花茶,能够有效地给呼吸道“清火”,非常利于春季养生。

  刺玫花茶:疏肝解郁

  刺玫花能调理肝气,而春天气候干燥,易肝气郁结。泡上一杯刺玫花茶饮用,可以很好的疏肝解郁,利于春季肝脏健康!

  并且,刺玫花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抗氧化,改善皮肤老化,非常适合女性在初春时节用来代茶饮!

什么食物早春吃好 什么食物适合早春食用 早春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