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的功效 元宵节这样吃汤圆才健康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元宵节,在这时候人们会真被各种各样的元宵来享用,而汤圆就是其中的一种,在元宵节吃元宵已经是一种饮食习俗,那么你知道汤圆的功效有哪些吗?在平时汤圆有哪些健康的做法呢,你知道在吃汤圆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吗?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汤圆的功效

  1、滋补御寒汤圆的原料是糯米。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补养人体正气,起滋补御寒的作用,因此适合在寒气重的春天食用。吃汤圆对脾胃气虚、常常盗汗的人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2、补脾益气《本草纲目》中指出,汤圆的主要原料糯米是补脾胃、益肺气之谷。糯米味甘、性温,吃后能补养人体气血,滋养脾胃。目前天气乍暖还寒,吃汤圆能滋补亏损的胃气。

  3、补足气血汤圆由糯米精制而成,糯米能帮助人体补中益气,人吃了后会周身发热,吃汤圆有补足气血的好处。汤圆由糯米制作而成,吃汤圆有利于缓解妊娠后腰腹坠胀、劳动损伤后气短乏力等症状。4、防气虚乏力专家介绍,多吃糯米能预防气虚、乏力。糯米制成酒后,有壮气提神、美容益寿、舒筋活血的功效,很多地方流行产妇吃糯米酒就是这个道理。

  汤圆的注意事项

  1.不要当做早餐元宵除了有高热量的标签之外,它还有不少的糖分,总体来说营养价值不大,而早餐吃的必须要有营养,因此不适合在早上食用。同时早上肠胃是处于虚弱期,如果食用了糯米制作的元宵,那么将会造成不容易消化。

  2.元宵不能吃多元宵的味道不错很多人都会不知不觉的多吃几颗,那么你知道吗?其实元宵不是辅助食材,它是通过糯米制作而成的,因此是属于主食。因此每顿吃元宵不要吃多,三四颗即可。

  3.好不要趁热吃因为元宵都是糯米为主要原材料,刚煮熟的汤圆内部温度很高,如果着急吃的话,会对食道造成很大的损害。

  4.汤圆虽好吃,但不宜多吃。汤圆属高热量、高糖分食品,含有油脂,缺乏营养素,除热量和糖外,没有太多营养。

  5.汤圆不宜在早上吃。早上胃肠道功能弱,而汤圆外皮大多糯米做的,不易被消化,早餐吃易消化不良。

  6.吃汤圆时,别吃其它含糖高的食品,同时减少其它主食摄入量。一般来说吃3个汤圆相当于1两主食。一般主食摄入量在2两左右,吃汤圆好控制在五个到六个左右,过量的话会给肠胃造成负担。

  7.油炸汤圆少吃。油炸汤圆虽然香脆,但会使本身油脂含量高的汤圆油脂比例更高,能量密度增加,成为更不健康的食品。胆囊、胰腺疾病患者,食用油炸汤圆很可能加重病情。

  8.对于特殊人群如婴幼儿、老年人、病后消化力弱者和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建议应忌食汤圆,糖尿病患者应少食或不食糯米汤圆。建议健康成人吃汤圆也要适量,每天50克左右为宜,不要多吃。另外,体重超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也不宜过多食用含大量油脂及糖分高的汤圆。

  汤圆的做法有哪些

  1、黑芝麻汤圆的做法

  材料:糯米粉300克、黑芝麻300克、白砂糖150克。

  做法

  首先将准备好的黑芝麻炒熟,然后将其碾碎,拌上猪油、白砂糖,三者比例大致为2:1:2就可以了。

  将准备好的适量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好是用温水。

  然后将面团和的以软硬适中、不粘手就可以了,然后将面团揉搓成长条,用刀成小块。

  将小块糯米团逐一在掌心揉成球状,用拇指在球顶压一小窝,拿筷子挑适量芝麻馅放入。用手指将窝口逐渐捏拢,再放在掌心中轻轻搓圆。包好后有如山楂大小。

汤圆的做法有哪些 汤圆的功效 汤圆的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