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火吃什么 常吃苦瓜竟有这个作用(2)

  上火的原因

  季节更替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功能与季节关系密切,春季肝气旺盛,气候的不规律都会导致人体内热加剧,引发肝火;炎炎夏日,气温上升也会使人们体内火气旺盛;秋季少雨,空气中湿度小,秋燥也是引起上火的重要原因之一;冬季气候虽冷但干燥,人们活动少,加上很多人冬季饮食所含热量较高,造成体内积热不能适当散发,容易导致胃肺火盛,也就是中医里的“三焦”症状。

中医认为人的五脏功能与季节关系密切

  吃香喝辣

  中医认为:麻辣食物、煎炸类饮食、烧烤类食物多热气,吃后容易产生“内生的热“,非常容易引起上火,还有一些像橘子、荔枝、牛奶等,虽营养成分很高,多食、多饮同样会引起上火。

  户外耗损

  激烈的户外运动会消耗大量水分及体力,而在外旅行过程中,会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容易打乱人体内部环境的调和平衡,因而容易引发上火症状。

  熬夜伤身

  持续性的熬夜会把人体的“生物钟”的规律打乱,从而出现一些生理的病症,由此产生“心肝虚火,久而郁火”的情况。

  心火难宣

  除了外在原因,情绪不佳、压力太大也会导致肝郁气节滞而肝火上升,紧张、焦躁不安的心情也容易导致心情激动而上火。

  上火怎么办

  早睡少熬夜

熬夜追剧,通宵玩游戏都是大忌

  熬夜追剧,通宵玩游戏都是大忌,熬夜会引起内分泌失调。经常熬夜就很容易上火了,所以少熬夜,早睡调理,等内分泌改善了,自然降火了。

  忌油腻,多吃清淡

  上火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吃了太多油炸,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大鱼大肉等等,这样会火气非常大,所以上火期间,少吃油腻食物,多吃青菜等清淡一点的食物,是非常容易降火的。

  结语:上火的时候虽然我们都会感觉到很烦躁,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忘记了食疗去火,吃点荸荠、苦瓜还有枇杷,让火气快点下去。上火的时候不要再去熬夜了,也不能有大的情绪波动,还要注意少吃油腻的食物,这样火气才能更快的消掉哦!

上火吃什么 上火怎么办 上火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