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74式 太极拳的规律

 

 陈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中比较大的一支流派,有很多的招式动作,是一套比较传统的太极拳。本期给大家推荐的太极拳是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的教学,还不会的赶紧跟着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规律

  在学习一样新的东西之前,必须要先了解其规律,就像太极拳,只有了解了其运动规律,才能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太极拳。

  (一)掌握规律:

  1、中正安舒,八面支撑。

  2、运劲如抽丝,迈步如猫行。

  3、运劲要有折叠,进退要有转换。进步必跟,退步必撤。

  4、腰为旗杆,手为旗帜。

  5、其根在脚,主宰于腰(实际是胯),形于手指。练胯、腰腿间求之。

  (二)主要问题:

  1、概念:搂膝拗步(掌),是太极拳标志性的动作,具有表性。“掌”是李雅轩专门加上的。我们平时往往是搂腰,因裆打不开。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上下相随,协调,右脚左手称“拗步”。手足到位,腰为轴,手为车轮。

  2、动作要领:接手挥琵琶式。

  (1)先旋腰右转,再打开手(肩肘手)成前后平衡状。

  (2)重心下沉出左胯膝足,左脚跟落地。

  (3)腰从右后方向左前方旋沉肩、肘、手,随腰落成搂膝拗步掌。

  3、定型:左弓步状、左手指第二关节与左膝尖平、跟膝于左边一拳远,右手与胸部同高向前一掌。

  4、要领:腰要旋,并带动肩肘手;腰要沉,用上肢下沉于两腿根上(胯)使腿根处向两边胀开。前7后3为标准(矛盾桩称歇步,前3后7)。

  (三)太极拳的三个阶段:

  一步功夫铁牛耕地,二步功夫如履薄冰,三步功夫行云流水。

  (四)学习过程:

  1、推手:减掉了单推,直接进入双推(四正推手),掤捋挤按,达到浑圆的弹簧劲(掤)即向外撑的劲。

  2、做好开合、劲的均匀,难匀,特别是转弯处断续。合(收)时,百会、会阴上下一条线;开(出)时,中轴线变粗,向外膨胀。

  3、传统的练法,从推开始(3年)——对拔(3年)——浑圆(3年)——虚无(1年),太极10年不出门。实际上方法恰当,直接进入浑圆阶段,不需要3年,进入虚无阶段。

  4、每个人起步有高低,不要一下子期望过高,只与自己比、与接近的人去比较。

  5、求实态度,不唯名人唯真,太极拳不在架式在气势,不求形骸似,但求神意足。

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 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74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