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练太极对高血压有缓解作用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精神极度紧张,现在很多人都有高血压,高血压一般都是靠药物治疗,治疗过程比较缓慢。中医研究,太极拳对高血压有缓解作用,有这方面困扰的人不妨试试看。

  长练太极拳对高血压有缓解作用

  高血压病人运动时要注意做到三个字:静、松、降。

  静,太极中讲的静是心静,在练习太极的时候心里没有杂念,心静可以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性,有利于植物神经功能的调整,血管舒缩的调节,从而起到降压的作用。

  松,即要求在活动中肌肉放松,降低外周血管的紧张度,使血管舒张,血压则不会上升。

  降,即在活动时应想到血压下降,实验表明,这样可以形成一种良性刺激,血压得到控制。

  打太极的时候心里没有杂念,注意力比较集中,不受外界的干扰。

  另外,许多呼吸运动均强调静、松、降三字,用意念作各种暗示诱导身体各部分放松。当然,也可以采取散步,做医疗体操等活动,时间可以选择清晨、黄昏或临睡前进行。散步可根据体力情况,每次15分钟至1小时,每日1~2次,散步时保持心情愉快,把一切烦恼抛在脑后。医疗体操好在绿草地上进行,且四周安静。

  低头弯腰、屏气用力的活动都是高血压患者的禁忌。低头时,由于重力作用,可使人脑循环血草增加,脑血管压力突然增加,血管壁紧张,易引起头昏、头重,有时还会诱发脑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屏气可使胸腹部压力增加,血压上升,而且屏气时心脏射血阻力也增加。另外,高血压病人不宜做体位变化幅度过火的动作,也不宜进行剧烈竞争性的运动项目。

  降压,不能指望立竿见影。选择适宜的运动,快4周才可以见到降压效果,而且只可能在少数人中出现。半数高血压者,在运动10周后才可能使收缩压下降10~20毫米汞柱,使舒张压下降5~10毫米汞柱。运动到20周,有80%的患者见到血压明显下降,有20%的人可能始终看不到血压有明显下降。但专家们告诫说,不要因此就放弃运动,因为它带来的健康状况的改善,对配合其他疗法也大有好处。

  选择运动项目,应着眼于动的运动。运动可分为静的运动如举重等力量性运动,动的运动如跑步、游泳等使肌肉有节律收缩的运动。静的运动非但不能降低血压,反倒可使血压升高,特别是舒张压可升高。因此,应选择好运动项目。

  运动量不是越大越好,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作为降血压的运动,达到大负荷量的50%或60%就可以了;再大就没有必要。时间以每次30~60分钟,每周3~5次为宜。

  综合防治,不迷信单一的运动降压形式。虽然运动在保持原有生活方式和体重的情况下,有独立的降血压效果,但并不排除充足睡眠、规律生活、低脂饮食等对运动降血压的影响。若能在运动同时兼有科学有益的生活方式,降血压效果将更加迅速而明显。另外,运动降血压也不是无所不能,一定要配合其他降压方法。

  太极拳练习的环境

  练拳好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地面平坦、环境幽静的室外或室内进行。在阳光下运动有许多好处,可以多接受紫外线的照射。一般,在阳光斜射时练习较好。在夏季,体弱者更应避免在直射光线下练习,可借树荫等透入光线的地方练习为宜。

  空气越新鲜越好。空气污浊,多含二氧化碳、烟灰、尘埃、细菌等物,吸入肺内是不利健康的。

  初学者和体弱有病者好在平坦宽敞的地方练拳,以便立稳。但熟练后地面不平坦也可以练习,这对脚的适应力还有好处。有益于推手技术提高。

  环境幽静容易做到精神集中,情绪镇定。这对初学者尤为重要,因为初学者容易受外界事物的刺激。如果没有幽静处所,就"闹中取静"进行锻炼,时间长了也可以适应。另外,集体练习,也可配音乐,能使动作整齐,节奏分明,也有助于初学。

  有人说雾天练习太极拳对健康不理。这个问题要具体分析。空气中的水蒸气迁冷而凝结成小水珠,浮游在接近地面的空间,形成了雾。如果在空气新鲜而有雾的地区练拳,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不良影响。

  在烟尘和废气较多的地方。本来就不宜练拳。废气多的地区有雾时空气更坏,因为雾会使大气污染物不能及时扩散和稀释,所以雾天练拳要避开空气污染的地段。

  尽量避免在灰尘多的地方练习太极,长期以往对我们的呼吸系统有很多坏处。

太极拳 太极拳教程 陈式太极拳基本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