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入门须知的要领(15)

  太极拳入门对刚柔的理解

  一、松柔是太极拳入门的显著特色

  松柔是轻灵、飘逸、柔顺、圆融、通透运动形态的集中反映。松柔程度决定太极功夫的深浅。

  因此,练拳首要是在松柔上下工夫,从精神到形体全部练松人柔,有些人不循拳理,忽视要领,练了很长时间仍松柔不好,身体僵硬,动作拘谨不连贯,像演木偶戏。

  犯的通病大多是肩肘过紧,肩甲缝没有打开,腋下虚空,肘无下垂,耸肩抬肘紧胯夹裆,气上浮不下沉,或下沉不上扬,没有随心意一开俱开、一合俱合、活人活出、鼓荡自如。

  也有的对松柔理解片面、有误区,过于松疲、松垮、松懈,俨然像个软骨病人,没有神意风范气质,少气无力。

  练太极究竟怎样走向松柔呢?主要有三点。

  一是形神意气劲全面放松入柔,一脉相承,融通一体,要神领、意注、气行、劲催、形随,意发神传,气血涌动,劲力自生。

  二是体会“筋骨要松,皮毛要攻”,“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形体如“上吊”,皮肉自然沉坠,仿佛荡然无存的感觉,真正做到打拳不用丝毫拙力,全凭意气引领,周身柔顺,催生毛皮迸发。

  三是不折不扣地遵循形体要领练习,头领、胸涵、腹静、腰挺、胯开、裆圆、肛提、膝曲、脚沉、腋空、肩松、肘垂、腕平、指舒。

  使肢体动作上下相随,左右相系,前后相应,内外相合,协调联动,从而达到上身“杨柳摆枝”,下身“芦苇荡漾”,全身“柔似绳蛇”,整体悠扬荡动,节节贯穿,行云流水,顺其自然,飘洒自如。

  二、鼓柔卸刚、以柔克刚是太极拳入门的核心要素

  以柔克刚是太极的上乘功。滴水可以穿石,水可溃堤,高压水枪能够采矿。要明了“万物之刚易折断”,“火旺的炉子先灭”的道理。玻璃怕碰易碎,铁条怕折易断。

  当今人们习拳练武的宗旨,除少数人为技击比赛外,大多都是为陶冶情操,强身健体,因此我们行拳走架,必须放松身心,轻柔行气,化僵去拙,有心存柔练习,便会在无意中产生刚劲。

  柔非散软,柔中有厚重;刚非僵硬,刚中有柔韧。要行柔存活,养精蓄气,多涵养,多引化,少攻击特征少发放,以达到气血畅通,强筋壮骨,精神愉悦,延年益寿的目的。

  即使是技击推手,也不提倡用蛮劲拙力,要学习水的柔韧性、渗透性、灵活性、应变性、隐蔽性、适应性等品格。不丢不顶,不偏不倚,无过不及,实施意动形随、内引外发、气催劲发、柔化刚发,以柔抑刚的劲法战术。

  三、刚柔并济是太极拳入门的重要特征

  拳诀讲:“得势在把脉,出奇在转关。”意指刚柔虚实转换的玄机奥妙,是太极推手的关键所在。因此,竞技搭手时,要轻柔接触,神沾意连,机敏洞察对方来力的大小、方向、轻重、缓急、虚实、真假等肢体信息。

  避免刚顶硬抗,轻率发力进攻,破形露体,陷入被动,要将对方的劲力和身体重心,入里透内,摸清拿住,使其进退不得,无所适从。

  要先将自己的身心放松柔,敢于丢掉自己,舍己从人,诱敌深人,先虚空自己,再引空对方,以柔化卸力,防守为主,以静御动,高来高走,低来低就,随风就势,将其来力顺势收蓄吸纳到自身松柔虚空处。

  结语:由此可见,太极拳入门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大家掌握学习的基本方法,了解在打基础阶段所要做的基本功练习,就可以掌握其中的基本要领,通过持之以恒的练习,定能有所突破。

太极拳入门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