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习太极拳需感悟节奏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太极拳的好处加入到太极拳练习的行列,不同的练习者就有不同的练习方法和节奏。我们在跟着太极拳教程或者太极拳资料练习的时候,往往感受不到练习的节奏。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练习太极时怎么感悟练习节奏。

  从太极拳的特点上看,打拳时有个节奏问题。否则,一味地慢或一味地快,缺乏活力,自然很难表现出太极拳的特点和风格。

  再从太极拳编排套路组合的规律上看,整个套路从平稳的起势,到套路的高潮,之后又趋于平稳,或从起势后,到中间部分,至收势前都有高潮。

  当然,在走架子的过程中所体现的虚实、快慢、松紧、张弛等是交替进行的,这样的富有节奏的变化,才能展现出太极拳的韵味来。

  初学者无论是根据教学练习,还是要跟随人群、在太极拳音乐伴奏或动作指令下学习,因为生疏的动作很难体现出太极拳的节奏。

  前者还能通过反复的重放动作,注意到身型、手型、步型以及身法、手法、步法、腿法和眼法的动作规格,但充其量不过是依样画葫芦;而后者,只跟在别人后面,大概其地比画动作,型与法也就无从说起。

  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长此以往练习下去,都很难达到“神为主帅,身为驱使”,“意动身随”的富于节奏感的太极境界。

  说起节奏,要从动作的开合、快慢的变化中体现出来。比如:由一势转到另一势,重心由支撑腿过渡到另一条腿上时,动作应轻灵、缓慢些,定势时要松沉、稳定。

  把握节奏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大多数练习者都开始注重脚下的虚实变化,但经常忽略上肢动作的虚实变化,自然很难发挥其节奏。

  以“揽雀尾”中的掤、捋、挤、按四个分动作为例

  掤出时

  两臂呈圆孤形、对拉拔长,周身充满张力,力发在小臂外侧。

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