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的好处 传统武术之太极拳的八大好处(3)

  太极拳帮助我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淡定从容。这就是因为在日常的行拳走架之中,太极拳的智慧哲理深入到我们的内心深处。同时,在练习过程中,太极拳又要求我们立身中正、不偏不倚、有规有矩,这些也都是生活的大智慧。

  太极拳秉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庸之道,不轻不重,不内部外,不疾不徐,亦刚亦柔,可快可慢,在不知不觉之间教给了我们立身处世的道理。通过太极拳的练习,我们不经意间掌握了人生的智慧,进而在日常待人接物中随缘应物,有所为有所不为。

  太极拳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含混融通,浑然天成,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在太极拳的学习和演练中,表现的浓墨重彩,淋漓尽致。

  好在顺其自然修养身心

  太极拳的套路练习过程中,要求我们举手投足、前进后退、动静开合、呼吸转关,都要顺其自然,充分的去体会和感知自己的身体,要求我们不要刻意的去违反自然规律和人体规律,要在循序渐进中增益功夫、增强能力、增加应对、提升智慧。

  违反了自然和人体规律,往往会事倍而功半,欲速则不达。

  同时,太极拳的内涵丰富,意境深远。其功夫层次,以及所能够表现出来的竞技能力更加是层次井然,高层次的竞技功夫更是深不可测,可谓穷一生一世,不足以窥探全部太极拳的奥秘。一日练拳一日功,一份体悟一份智慧。

  在感受太极拳的博大和高深的同时,我们达到对身心的修炼和对自然和生命的敬畏。也帮助我们完成定慧双修。

  好在以武入道得窥天机

  太极拳的身心修炼,与传统的气功养生和中国文化的佛道内涵有着相通相容之处。太极拳让我们舍己从人,同时也让我们不要过分的执着自己。太极拳的动中寓静,以及内观之法,与道家修行方法几近同源。

  太极拳的内功心法,要求松柔沉静,也与气功修炼如出一辙,其练功要求与佛道修行也有很多相似之处。

  太极拳的修炼,有着套路的指导和相对浅显保守的内功心法,比较起气功的修炼,更加安全可靠,不易出偏。太极拳帮助我们循序渐进的修炼身心,从容不迫、不疾不徐。

  而且太极拳练习者,往往能够锻炼出比较强健的身体,以及内气功力等等,也有助于对于气功、道法的修炼,触类旁通。太极拳能够帮助我们在相对安全稳健的情况下,有机缘得窥天机,领会更高层次的智慧。

  太极拳修炼,帮助我们淡然恬静,有助于我们修集定力,理解佛道修行;同样,如果再能够借助佛道的经典学习,对太极拳的领会更可能再进一步。彼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结语:以上就是太极拳的好处,从上文我们可以了解到,练太极拳对身体有很多益处,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的有氧运动,没有人群限制,而且太极拳运动结合自然,人们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思想境界。

太极养生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