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自学教程 太极拳架与内外三合的关系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技击技术,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那么太极拳拳架与内外三合有何关系呢?太极拳教学有详细的讲解,下面随着太极拳自学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拳架与内外三合的关系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道家哲学思想,其拳架符合物理学原理,在练习中,要求协调一致,保持中正安舒。

  太极拳一代宗师陈长兴公在《太极拳十大要论》中的第六章讲:“夫所谓三合者,心与意合,气与力合,筋与骨合,内三合也;手与足合,肘与膝合,肩与胯合,外三合也。”

  太极拳是心意相合,以心领意,以意行气,以气运身,动静结合,内外兼修的整体健康运动。心如何想,意思就如何随;内气如何引,劲力就如何走。

  太极拳是一项全身运动,要保持内外、上下、左右一致,做到一动无不动,一静无不静的特点。

  全身筋骨、四肢百骸或顺或逆、或上或下、或走弧线、或走圆圈,螺旋缠绕,动作或动或静、或开或合、或刚或柔、或阴或阳地舞动;其身型稳如泰山,不偏不倚,外形规矩,拳架就此形成。因此,内外三合和拳架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

  以陈氏传统太极拳的放松为例。首先是心静下来,什么杂念都没有,只想太极拳,这是心的放松;心一放松,意随其心指挥全身放松:松肩沉肘,圆裆开胯,眼平视正前,头虚虚向上,五趾抓地,脚底涌泉穴虚空,呼气下沉丹田,慢慢进入无极状态。

  陈氏太极拳传人马虹先生在讲放松时,说放松有“松沉、松活、松展、松静”四层意思。

  练习太极拳要求放松,如何达到放松呢?胯部的放松是关键,只有胯放松了,虚实重心才能轻灵转换。

  上下才能相随;胯放松,丹田才能转动,打拳才能以腰为主宰;胯放松,才能周身一家发整体劲;胯放松,阴阳才能对称,劲力才能八面支撑,拳架才能中正。

  胯的放松有四层内容:胯的下沉、胯的缠丝转动、胯的外向展开即双腿的重心移动、呼气下沉丹田、腰转正、双胯的后放松。这也正是马虹老师所讲的松沉、松活、松展、松静的过程。

  在这里,心为主宰,意气相随,内外三合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之中。心想胯要松沉,在心意的指引下,内气催动臀和胯垂直下沉;心想松活,力起于脚跟、行于腿,再催动膝和胯先微向右再向后螺旋顺缠;心想松展,胯和膝的榫关节松开,内气入于骨髓之中,充于肌肤而使肩肘手、腰膝胯节节贯串,重心向左或向右移动;心想松静,呼气下沉丹田,双胯放松,眼看正前。

  松胯的全过程在内外三合之中完成,外形随胯的放松必然是劲往上领、胯部松开、裆部撑圆、臀微内敛、上身中正、沉肩坠肘松腕,关节全部放松,从而形成规规矩矩的拳架。

  又如揽扎衣一式,心想先引进落空,再发放对方,意气相随,上下肢就表现为上合下开,出右脚外套对方的左腿,眼看右,丹田内转,右肩右肘右手向右向上逆缠旋转,走肩、肘、手的节节贯串劲,内气引领内劲穿筋过骨向外发放。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自学教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