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拳教学 如何练习陈氏太极老架一路(2)

  事实上太极拳的自然呼吸,只要你注意到呼吸与动作的配合,就能够通过练习自然的达到要求了。

  二、凝神

  凝神就是精神集中。《内经》谓之“精神内守”,孟子谓之“不动心”,孔子谓“定而后静”。

  刘纬祥先生说的“泰山崩于前而不动,猛虎啸于后而不惊。”静时要如此,动时也要如此。人体依靠神经系统的活动使体内各个系统与器官机能活动按照需要统一起来。所以精神集中对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就有良好的保健意义。

  不但“无极式”如此,每一动作都要注意精力集中,由心而眼神、四肢、躯干上下照顾完整,一气不能散乱。

  《拳经》云“手眼身法步,内外紧相随”“心意为元帅,气血为先锋,拳脚为兵丁。”

  眼神的贯注,有助于精神的集中,心神不乱就能提高运动的效果,所以《拳论》也主张“眼为先锋”。

  对病弱的人、眩晕病人或极度神经衰弱者,可以“眼若垂帘”,似睁非睁,似闭非闭。对体内气血变化的感觉较为明显,并能促精神内敛,注意精力集中。对大脑活动起到良好的训练作用。

  三、含胸拔背

  行功时不能挺胸,也不能过分内缩,应顺其自然。背部肌肉要自然舒展,胸部肌肉也自然松弛,不能紧张,两臂下垂,两肩微向前扣,胸部自然,稍有内含的意思,胸向内含,则背部自拔,足踵踏地,则两肩自然内扣,而两臂自然下垂。

  《内经》云:“至人之息也以踵”,其纯任自然之精意所在。含胸拔背则大气由脊柱直上而下归丹田,气功要领就在于此。

  四、头顶云领

  《拳经》云:“头如泰山压顶,领如高着浮云”,又有“头顶悬”、“虚灵顶劲”、“提肛吊顶”。

  这些要求都是说明头向上顶,颈项竖直,要避免颈项僵直与头的自由摇晃,更不能左歪右斜,任意动作,而要随着身体的转动,方向变换与躯干旋转连贯一起,协调动作。因为头顶项竖,真气才能由督脉上升。

  项竖直,下颏微向后收;口轻闭舌上卷舔上腭,才能能行功时舌下生津(即金津玉液)。此乃人体五脏精华随脾气上升而产生,“白玉齿边有玉泉,涓涓育我度长年”。历代养生家都很重视,称它为“甘露”。

  五、肌肉放松

  在太极拳的学习当中要求人们安全的放松身体,做到心无杂念。

  只有我们的身体处于自然的放松状态时,我们才能够按照太极拳的各个要领去练习。一般来说,在正式练习之前就会通过热身运动使我们的身体能够处于放松的状态之下。

  结语:关于太极拳的老架一路,我们就分享这么多了。通过这样的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身体身体机能,今天,我们主要和大家分享了练太极老架一路的练习步骤,以及练习太极的要点所在,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太极拳的派系 陈氏太极拳教学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