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更健康,这份膳食指南请收好!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身边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了!疾病这种东西,一向一视同仁,不管你贫富贱贵都会找上你。郭德纲34岁就得了糖尿病,如今也有15年的“糖龄”了,而去年因肝癌去世的吴孟达,当年也因为糖尿病差点截肢。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1.3亿,也就是差不多10个人里就有一个人患有糖尿病。糖尿病可怕的地方在于其并发症,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神经病变较为多发,不仅累及周围神经给患者造成痛苦,还可能对心脏、大脑、胃肠道、膀胱、生殖系统以及周身血管造成损害,引发各种疾病,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而本轮上海疫情的死亡病例中,高龄、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高龄人群也占据大多数。

  糖尿病虽然可怕,但依然可防可治。治疗糖尿病关键在于早筛查早治疗,提高自我健康管理水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及时降糖控糖。在《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中,就为糖尿病患者的膳食管理提供了八大推荐意见。今天就带大家一起解读这份膳食指南,不做“小糖人”,从健康的膳食习惯做起!

  一、 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合理控制能量的摄入很关键,同时坚持开展各类有氧运动。对此有以下建议:

  选用复合糖类:碳水化合物占45-60%,选择低升糖指数(GI)食物;

  控制脂肪摄入:脂肪占20-30%;

  选用优质蛋白:蛋白质占15-20%,一般情况下蛋白质摄入量0.8 g/(kg·d);

  丰富维生素及矿物质:维生素D3、B1、B2、E、Mg、Zn等;

  增加膳食纤维摄入:可溶性纤维在胃肠道内和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交织在一起,并延缓后者的吸收,故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的作用;目前国人膳食纤维摄入量严重不足,一般推荐摄入量为25-30 g/d,活10-14g/1000kcal;平时也可适当吃一些膳食纤维粉、益生菌等功能性食品。

  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

  精米精面这些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摄入量。

  而杂粮杂豆中富含的膳食纤维能有效辅助降糖,用来代替部分精米精面是非常健康的主食模式。

  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

  糖尿病患者要保证每天300-500g的蔬菜摄入,水果建议每天200g左右,且种类要多样。水果因为含有较高糖分,一定要适量。

  需要注意的是果汁是无法替代水果的,因为膳食纤维含量较少,而且会损失很多维生素VC。

  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量加工肉类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鸡鱼肉蛋,这其实是个很大的误区。虽然糖尿病和肥胖有很大关系,但这类患者往往是因为摄入了过多脂肪而缺乏运动造成的。

  适量摄入鱼禽蛋瘦肉,能有效控制血糖的快速升高,平均每天120-200g。

  但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腌制、烘烤、烟熏、酱卤、油炸等加工类食品要少吃。

  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

  牛奶、豆类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并且脂肪含量较低,是人体免疫力的保证。每日应保证300g液态奶或者相当量的奶制品的摄入,同时可以适当吃一些大豆及其制品的摄入。

  如果担心一些零食中含有糖类,可以看一下成分表,山梨醇、木糖醇等甜味剂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的。

  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

  足量饮水,少盐少油是原则。每日饮水建议每日1500-1700ml,白开水佳;食用盐不超过6g,烹调用油25-30g。酱菜、腌制品、熟食、卤味、调味料等食材含有添加盐,也要控制。

  饮酒后容易发生低血糖,是因为乙醇在体内代谢可减少来自糖原异生途径的糖量,还会抑制升糖激素释放,使糖负荷后胰岛素分泌增加,对用胰岛素、降糖药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更易发生低血糖。

  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

  调整进餐顺序:汤—菜—肉—饭这样的进餐顺序更健康。

  控住进餐时间:早餐建议15-20分钟,中晚餐建议20-30分钟,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更有助于控制进食量。

  八、注意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疫情期间,就诊不便,对于糖尿病患者更要提高健康管理意识,提升自我健康管理的水平。每天坚持测量血糖,可以选择带连接手机记录功能血糖仪,比如三诺安稳+HOME这款。自动连接先锋鸟软件,为以后就诊提供方便。

  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潜在高发人群,只要遵从以上8点建议,一定可以做到早防早治,将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危害降到低。

糖尿病 糖尿病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如何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