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温泉的功效 这些泡温泉知识要谨记

  冬天到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泡温泉,泡温泉的好处是大家都知道,不同的泉水能够带给人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泡温泉的功效,主要的是需要我们了解泡温泉注意事项,保证自己安全的泡温泉。

  泡温泉的功效

  长期泡温泉不仅能改善身体上的一些疾病和疼痛,还有保健、美颜的功效哦!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皮肤的敏感度也不同,因此我们在泡温泉时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温泉浸泡,而且温泉的泡法不一样能够起到的作用也不一样,现在比较常见的温泉泡法有浸浴、淋浴、运动浴、机械水浴等。

  1、浸浴

  矿泉浸浴是应用广泛的一种方法,可以在浴盆或浴池中进行。又分为全身浸浴和局部浸浴。全身浸浴全身浸浴是矿泉浴常见的方法,它使人体充分的接触矿泉水,从而产生显著的生物效应。浸浴时矿泉中的化学成分可通过两种形式对机体产生作用

  矿泉水对皮肤的直接接触作用

  矿泉水中的物质经皮肤进入机体与机体经皮肤向矿泉水排除物质的交换作用。如低渗矿泉浴能溶解皮肤中的氯化物、胆固醇、糖;在酸性泉浴中皮肤排出钾和钙,在碱性泉浴中皮肤排出氯。应用放射性同位素研究证实,矿泉水中的某些离子在浸浴时可进入机体,进入机体的量与泉温、泉水中的离子浓度、入浴时间有关。不同理化特征的矿泉,对机体作用各不相同。酸性泉对皮肤有收敛作用;碱性泉可促进上皮脱落;氮泉有增强机体功能的作用,有类似氡泉效能;砷泉能降低血糖,有拮抗甲状腺素等作用。

  全身浸浴的方法有卧式及坐式两种。卧式即浸浴时采用半卧位,浴者要静仰卧浸泡在浴盆或浴池中,头颈部及前胸大部露出水面,水面不超过乳头水平。坐式即采用坐位浸浴,浴时仅头部露出水面。卧式浴易为病人接受,对心肺脏器负担较小,坐式浸浴多适用于体质较好的浴者。根据患者的患病部位和患者的体质情况,在不能或不宜做全身浸浴时,可采用不同的局部浸浴。

  2、淋浴

  很多人都会以为泡温泉就应该把全身浸泡在水里,其实不然,淋浴也是泡温泉的一种。相比于浸浴,淋浴比较干净卫生,而且没有那么大的汤池,就减少了水资源的利用,十分省水。但由于淋浴过程中矿泉里含有的气体大量逸散,矿泉水与皮肤接触时间短暂,又无浸浴时的浮力、压力作用,其医疗保健作用不如浸浴明显。不过淋浴对于一些传染性疾病、妇女经期等不宜浸浴者,亦可应用。

  3、水中运动浴

  矿泉水中运动浴即是在水中进行各种体育锻炼,其特点是有浸浴和医疗体育的综合作用。水中运动包括主动运动和被动运动。主动运动有体操、游泳、水球及单双杠等;被动运动是在医务人员的帮助下,进行肢体和关节的功能锻炼,水中推拿亦属被动运动类。近些年来,水中运动浴在欧洲各国和日本开展的比较广泛。中国国内许多矿泉疗养院和康复中心亦有开展。浴池面积约50-300平方米不等,水深约1。5米左右,温度一般保持在35-37℃。在医疗体育人员指导或帮助下,浴者在矿泉中进行主动或被动运动,使机体借助于矿泉水的浮力、压力、温度和化学作用,松弛肌肉韧带,减轻疼痛,增大关节活动范围,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血管功能。水中运动还有良好的强身保健和减肥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欢迎。

  现代温泉疗养

  虽然现代温泉这么普及但是在我国能够有时间和精力去泡温泉的还在少数,价格昂贵和路途遥远舟车劳顿,使泡温泉应有的作用大打折扣。我国的人口基数庞大,温泉数量有限,想要达到韩国和日本的普及程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泡温泉注意事项:四不要、五步骤、六要素

  四不要

  1、女性经期来时以及经期前后,请暂勿泡温泉,如果使用生理棉条入浴,也请不要泡得太久,以免有副作用产生。

  2、洗浴用品、毛巾都不能入池,一边维持温泉的水质。

  3、一天泡温泉不能超过三次,如果汗流失太多,或是脉搏一分钟跳动达120下,表示你跑过头了。

  4、不可暴饮暴食。

泡温泉注意事项 泡温泉的功效 泡温泉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