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x诊所视频:陶晨讲近视的原因

  走在大街上随处可见许多都是近视的人,近视对于我们而言是非常的不方便的,不仅每天都要戴眼镜,而且一旦离开眼镜就什么都看不清了。那么日常生活中近视的原因有哪些呢?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x 诊所栏目陶晨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近视的原因

  1.遗传因素

  有许多的研究表明高度近视是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的,然而中度以下近视是否也和遗传有关是比较的受争议的。

  高度近视的遗传类型,多数调查资料的结论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因此父代与子代可以不同时出现近视。

  遗传又往往受客观环境,即生活条件的影响使之变异,增加了遗传的复杂性。

  2.环境因素

  学习或者工作的习惯不好,也就错误的坐姿是非常容易引起近视的,不健康的用眼习惯也会导致近视的出现。

  虽然至今仍存在一些争议,但是从大量国内外有关调查研究报告看,已公认遗传与环境是近视眼形成的主要原因,并指出环境条件是决定近视眼形成的客观因素。

  近距离阅读或近距离工作导致近视的原因

  (1)调节学说

  绝大多数近视是在青少年时代出现,由于青少年眼的调节力特别强,对近距离工作学习有高度适应性,所以看近也不易疲劳。

  但是睫状肌长时间过度紧张,睫状肌就会产生疲劳,甚至会导致调节性近视的出现,这时就应该积极地进行相应的治疗。

  或通过其他途径影响到眼球轴的延长。

  (2)辐辏学说

  近距离工作使用调节时,也需要两眼同时内转的辐辏功能加强,由此可以导致眼肌对眼球加压,而引起眼球轴的延长。

  (3)环境适应学说

  幼儿时期眼球小,多数呈现远视,随着年龄增长眼球增大达到正视状态。在这一发育过程中近距离阅读过多,眼球为适应这种调节需要而成为近视。这一学说受到许多反对,但是在发育期可塑性很强, 对近视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已是共识。

  其他学说不作介绍,需要再提一下的是诸如照明光线、阅读姿势、对比度、字小模糊、距离太近和阅读时间长等外部因素都能影响以上因素的作用。

  3.营养体质学说

  从一些资料分析到,微量元素镉、锶和锌等的缺乏和体质的薄弱也可影响到近视的发生,但是这些因素是通过什么途径影响近视则各有说法。

  本期嘉宾介绍

  陶晨

  男,眼科行政副主任,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上海医学会视光学组成员。擅长眼科常见病如白内障、青光眼、慢性泪囊炎、干眼症、屈光不正、斜视弱视等疾病的诊断治疗。尤其在复杂性的斜视、难治性弱视的诊断治疗,斜视手术矫正方面取得了独特经验和较好的疗效。较早开展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眼手术,首批获得中华医学会颁发的准分子激光专业上岗证书并且对于斜视同时伴有近视的病例的矫正和治疗具有一定的研究。擅长对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复视如糖尿病、高血压、感染等疾病引起的复视鉴别诊断。

  1997年获得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000年获得仁济医院“优青”称号,2001年完成上海市教委课题。2003年获得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百人计划资 助。2005年作为访问学者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及附属医院学习。完成第一作者论文十余篇。获得专利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x诊所视频 近视的原因 陶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