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3x诊所视频:方泓讲如何测量体温

  我们每个人都会出现发烧的现象,我们一旦发烧了我们就要测出我们发烧的体温然后对症下药,才能要到病除。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测量体温呢?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x 诊所栏目方泓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测量体温

  (1)、口腔测量法

  测量体温的方法有多种,口腔测量体温也是比较的多见的,但是在测量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用牙咬。

  将口表消毒、擦干,将水银头端放于患者舌下,让患者紧闭口唇,也不要说话,以免体温表被咬碎或脱落。

  3分钟后取出,在光亮处,将体温表横持,并慢慢转动,观察水平线位置的水银柱所在刻度。正常的口腔温度为36.2~37.2℃。

  (2)、腋下测量法

  日常生活中我们多见的就是腋下测体温了,我们要将腋下擦干,使水银头端位于腋窝的顶部,然后将其夹紧。

  5~10 分钟后取出,查看方法同口表。正常腋下体温为36~37℃。

  (3)、肛门测量法

  让患者屈膝侧卧或俯卧,露出臀部,将涂有凡士林或肥皂液的肛表水银端,轻轻插入肛门内约3~4厘米。

  3分钟后取出,用软纸擦净体温表后,读出体温刻度。正常肛门体温为36.5~37.7℃。

  几种常用体温计

  玻璃体温计

  我们比较多见的体温计就是玻璃体温计了,它可使随体温升高的水银柱保持原有位置,让我们能够非常好的观察。

  由于玻璃的结构比较致密,水银的性能非常稳定,所以玻璃体温计具有示值准确、稳定性高的特点,还有价格低廉、不用外接电源的优点,深受人们特别是医务工作者的信赖。

  但玻璃体温计的缺陷也比较明显,易破碎,存在水银污染的可能;测量时间比较长,对急重病患者、老人、婴幼儿等使用不方便,读数比较费事等。

  电子式体温计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已经出现很多类型的新式体温计。电子式体温计利用某些物质的物理参数(如电阻、电压、电流等)与环境温度之间存在的确定关系,将体温以数字的形式显示出来,读数清晰,携带方便。

  其不足之处在于示值准确度受电子元件及电池供电状况等因素影响,不如玻璃体温计。

  耳温体温计

  体温计一般在腋下、口腔、直肠等处使用,在实际应用中,人们普遍感觉不方便或不舒服。耳式体温计是通过测量耳朵鼓膜的辐射亮度,非接触地实现对人体温度的测量。

  只需将探头对准内耳道,按下测量钮,仅有几秒钟就可得到测量数据,非常适合急重病患者、老人、婴幼儿等使用。但在使用初期,使用者由于不太熟悉这种操作方式,可能会得到几个不同的测量数据,一般来讲实测大值即是所要数据。使用者熟悉后会比较满意这种体温计。

  多功能红外体温计

  多功能红外体温计既可以测量耳温,也可以测量额温,双功能模式;适应不同情况下测量使用。

  本期嘉宾介绍

  方泓

  女,主任医师,擅长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COPD和中医亚健康调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上海星尚频道,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x诊所视频 方泓 测量体温的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