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吃莲藕要当心这些

  莲藕是生活很常见的一种食物,莲藕的营养非常丰富,具有很多的功效,但是我们要注意,莲藕也是有一定的禁忌的,有一些人是不能吃莲藕的,还有一些食物是不能和莲藕一起吃的,你都知道有哪些吗?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1、清热凉血:莲藕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因为莲藕的属性偏寒,能够帮助我们清散体内的热气,对治疗热性病症有很大的作用,而且莲藕的水分也多,吃莲藕能够解渴,还可以对咯血和下血者非常有益。

  2、通便止泻、健脾开胃:莲藕的营养是很丰富的,其中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还有膳食纤维元素,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的作用,而且莲藕有一种独特的清香,其中含有一种鞣质,具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的作用。

  3、益血生肌:莲藕中含有多种的微量元素,还有大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等,具有很好的补益气血的作用,经常吃一些莲藕能够增强机体的免疫力,莲藕中的铁元素含量丰富,能够预防缺铁性贫血,是养阴补血的佳品。

  4、止血散瘀:藕节中含有单宁酸、维生素K,有收缩血管的作用,鲜藕性寒,多用于凉血止血。如鼻血、咳血、痰中带血者,可用鲜藕与鲜白茅根水或生侧柏叶煎服。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5、美容养颜:莲藕能养胃滋阴,是女性美容养颜的佳品。莲藕花具有药用价值,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6、助消化:莲藕所含有的丰富的微量元素有利于肠胃蠕动,排除体内毒素,促进机体消化。

  7、补血益气:莲藕中的铁,甲等微量元素有益于红细胞的产生,缺铁性贫血的患者常吃莲藕具有补血的功效。

  8、生津止渴:莲藕味甘多液,对于夏天容易口干舌燥、心烦、便祕、失眠等火气大症状,效果特别好。建议容易口渴、咽干、烦躁的人可用鲜藕、甘蔗、荸荠、梨、麦冬等榨汁制成五汁饮服用。

  莲藕的食用禁忌

  1、切过的莲藕不宜直接存放

  生活中很多人都遇到过切开的莲藕用不完的情况,这个时候用不完的莲藕就不要直接放在室内了,要么马上使用,要么应该用保鲜膜贴上切口,放入冰箱保存。因为切过的莲藕容易变黑腐坏,对人体不利。

  2、不要用铁锅制作莲藕

  用铁锅、铝锅来煮莲藕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的伤害,但是会导致煮熟的莲藕变黑变丑,影响人的食欲,建议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来煮。

  3、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本来脾胃不好的人,大便稀溏的人,如果吃多了寒性的莲藕,容易加重病症,可能会引来胃痛。

莲藕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莲藕的功效与作用 莲藕的食用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