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怎么吃健康 花生的8大功效

  花生是我们经常吃的食物,它的吃法有很多,可以煮着吃,炒着吃,炸着吃,还可以做成花生酱等调料。那么花生怎么吃健康呢?哪些人食用花生是需要严格要求呢?不妨跟小编一起来学习下吧。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能对花生更加了解。

  花生怎么吃健康

  我们在吃花生的时候都会细嚼慢咽,这是因为花生比较硬,在谷物中又属于偏大的食物,所以必须咀嚼,不然会引起消化不良。花生容易滋生黄曲霉菌,唾液里所含的酶还能破坏黄曲霉菌所产生的黄曲霉毒素;若不细细咀嚼,既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还容易使黄曲霉菌在体内蓄积,诱发癌症。

  现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时间,花生有很多吃法,一般的吃法有“生食,油炸,炒,煮”。从营养方面考虑,油炸首先不可取;生食也不可取,因为在花生生长过程中会感染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公认的强的致癌物,会沉积在肝脏中,诱发肝癌。

  因为黄曲霉菌毒素有水溶性,如果煮吃,基本能把黄曲霉菌毒素滤掉,这样吃煮熟的花生较为安全,也易于消化,营养素的损失小,炒的话无法破坏黄曲霉菌毒素,所以说煮是好。

  哪些人不宜吃花生

  高脂血症患者

  花生中因为含有大量的脂肪,对于高脂血症患者来说吃花生能让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更高,容易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等病疾。

  胆囊切除者

  花生里含的脂肪需要胆汁去消化。胆囊切除后,储存胆汁的功能丧失。这类病人如果食用花生,没有大量的胆汁来帮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者

  花生比较硬,对于消化不良的患者好不要吃,花生中有大量的脂肪,肠炎、痢疾等脾胃功能不良者食用后,会加重病情。

  跌打淤肿者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症状。

  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

  此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花生属坚果类,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过高,很难消化吸收,此类患者应禁食。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g),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

  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饮食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只能加重病情,导致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及生命。

  痛风患者

  痛风是一组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由于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吃生花生有什么好处 花生怎么吃健康 花生营养功效高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