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乌梅 多吃这物竟有这种好处

  乌梅具有生津止渴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食用,它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果子,而且具有药用价值。但是,很多经常吃乌梅的人,却并不知道乌梅到底是什么?乌梅的功效和作用有哪些?以及食用乌梅的禁忌有哪些?下面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什么是乌梅

  乌梅,通称“酸梅”,又称“青梅”。乌梅是用未成熟的梅子,经过熏制而成。乌梅性平,味酸。乌梅的果实里含有苹果酸、琥珀酸、柠檬酸等多种有机酸;种子内含有氰苷类及脂肪油等成分。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镇咳、驱虫抑菌的作用。

  乌梅有抑制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绿脓杆菌以及各种皮肤真菌的作用,因此,夏季多吃一些乌梅,可以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生,增加身体的免疫能力。

  此外,乌梅还能分解肌肉组织中的乳酸,焦性葡萄酸,多食乌梅可以解除疲劳,精力充沛;乌梅中还含有少量的苦味酸,能使胆囊收缩,促进胆汁分泌。在酷暑伏天,好多喝些乌梅汁、酸梅汤,这样不仅可以防暑降温、生津止渴,而且,还能防病健身。

  现代医学证明,乌梅确有抗癌作用。通过动物实验,用乌梅煎剂,能增强组织细胞功能,提高吞噬功能,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体外试验对人子宫颈癌TTC-26株抑制率达90%以上。乌梅还可用于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膀胱癌、皮肤癌等的辅助治疗。

  乌梅的功效

  1、乌梅止渴

  乌梅大的功效就是止渴。因为乌梅的酸味可以使得人体分泌大量的唾液,因此具有止渴的功效。我们可以看到,乌梅经常被用于制作饮料等,夏天将乌梅熬着成汤,作为饮品也可以祛暑解热。

  2、乌梅止咳

  乌梅酸涩收敛,能敛肺止咳而用于肺虚久咳少痰或干咳无痰之症,常配半夏、杏仁等。但对实证要慎用。

  3、乌梅止泻

  乌梅能涩肠止泻痢,可用于脾虚久泻、久痢或大肠滑泻不止甚至脱肛不收。近年有人用《伤寒论》中的乌梅丸作基本方加减治疗非特异性结肠炎,取得了明显的疗效。

  4、乌梅止痛

  一能安蛔止腹痛。蛔虫得酸则伏,用乌梅配细辛、川椒、黄连、附子等可治疗胆道或肠道蛔虫引发的腹痛、呕吐甚至四肢厥冷。二能活血止瘀痛。乌梅可软化骨刺,改善血液循环,减轻水肿而疗足跟痛。取乌梅200克,加水2000毫升煎40分钟,过滤去渣,加食醋200毫升,待药液温度适宜时,浸泡足跟,每晚1次,每次1小时左右(药液可重复加热使用)。

乌梅 乌梅的功效与作用 什么是乌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